聚焦脱贫攻坚一线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系列报道—— 纳雍教授工作站:为土鸡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本网讯 纳雍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毕节市南部,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9年底,全县还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492户28490人,贫困发生率2.95%,未出列贫困村46个。

在纳雍县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2016年12月11日,贵州纳雍教授工作站正式成立。教授工作站自成立以来,与纳雍县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之一——土鸡养殖扶贫产业紧密结合起来,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以脱贫攻坚为契机,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和技术、人才、项目、信息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校县合作的有效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促进纳雍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助推纳雍县脱贫攻坚。同时,与纳雍县坚持“政府引导、公司化运营、市场化运作、成体系打造”的产业发展思路紧密契合,按照品牌化、标准化、生态化、原产化、规模化、市场化理念,强化土鸡产业扶贫效应,大力发展“纳雍土鸡”生态养殖产业,做强做优“纳雍土鸡”特色地方品牌,为农民增收创造新途径,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da2688061c424492a9b4b9b046599454.PNG

多措并举做强做优“纳雍土鸡”

为纳雍土鸡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参与纳雍土鸡产业规划,就纳雍土鸡品种(乌蒙乌骨鸡、威宁鸡)选育、生态养殖模式、屠宰方式等产业环节提出建议方案,规划、设计“纳雍土鸡品质分析功能实验室”,为纳雍土鸡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aa6f142e7fc24e45a960234e54a1d28a.PNG

为纳雍土鸡产业发展推荐专家、引进技术

通过引进禽病防治、人道屠宰、市场销售、饲料加工、生态养殖、动物福利等领域专家,为纳雍县生态养殖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培训当地养殖技术人员和贫困户,为产业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beb6bc4df09d4e9f949343d6a74c1977.PNG

开展针对纳雍土鸡产业的科学研究

通过设计科学实验,就纳雍土鸡种质特性、环境适应性、饲料报酬、生态养殖模式、行为特性等开展科学实验,为讲好纳雍土鸡“故事”奠定基础。

开展技术培训,建设生态养殖示范基地

通过技术培训和示范基地建设,推广、示范生态养殖新技术,并在产业实践中发现问题,寻找解决办法,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打造纳雍土鸡产业品牌

针对纳雍土鸡产业的特点,牵线、联络国内外环境、品质认证组织机构、申报相关认证资质,助力纳雍土鸡产业快速发展,为纳雍土鸡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纳雍土鸡”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通过全方位参与纳雍土鸡产业规划设计,以及就纳雍土鸡产业发展提出的建议方案多数得到采纳。纳雍土鸡产业已经完成产业布局,并形成以家禽育种、畜禽养殖、饲料生产加工、有机肥生产、屠宰加工、产品销售、冷链物流运输、餐饮连锁、休闲农业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从牧场到餐桌的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教授工作站带动当地贵州纳雍源生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政府控股企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公司已建成1200万羽土鸡原种场扩繁场1个、乡镇育雏半育成场24个、生态放养场40个、年产3000万羽屠宰冷链配送中心1个、年产30万吨饲料加工厂1个、年消化土鸡600万羽食品加工厂1个、餐饮店1个。在建有机肥加工厂1个、年出栏480万羽集中育雏场1个、集中化养殖小区167个、标准化生态放养场3个。通过组织未脱贫群众分散养殖、集中收购、引导就业、组织外销等方式,带动就业500余人,累计带动3676户贫困户、13848贫困人口开展产业扶贫,分红420万元,人均增收300元。

6fd96d10e3f3460b80edabb101e22f41.PNG

二是通过引进行业专家、技术,助推了纳雍土鸡产业的健康发展。对纳雍土鸡进行精细化选育,对种鸡标准、疾病防控、疫病检测及净化、免疫程序、生态放养模式技术规范、肉蛋品质测定、饲料营养配方研制、粪污无害化处理等工艺流程的制定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三是通过针对纳雍土鸡产业的科学实验,获得了纳雍土鸡(乌蒙乌骨鸡、威宁鸡)种质特性、环境适应性、生态养殖模式及行为特性等科学数据,为纳雍土鸡产业的发展以及品牌的打造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通过科学实验,培养了研究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培训了当地技术人员154人次,还激发了当地技术人员的科研热情,同时,培训了当地贫困户9000人次,覆盖26个乡镇(办事处),为纳雍土鸡产业发展培养了技术和养殖人才。

四是建成“纳雍土鸡品质分析与环境检测功能实验室”。该实验室可开展动物行为分析、屠宰实验、病源微生物检测、肉蛋品质测定、饲料成份分析、水质检测、土壤检测等,为纳雍土鸡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科学数据。

五是教授工作站师生通过开展技术培训,累积培训当地技术人员154人次,开拓了当地技术人员和广大养殖户的视野,引进了生态养殖产业发展的新理念。通过打造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示范了动物福利规范、新型鸡舍、生态堆肥、发酵床等生态养殖技术,为在产业实践中发现问题、寻找方案探索了方法和思路。

六是为顺应绿色生态的市场需求,定位生态消费市场,建立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体系。2017年7月,联系国家级认证机构,相继通过了国家相关机构的有机食品认证、森林食品认证,协助申报并获得了“一县一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资金,2019年推荐纳雍土鸡养殖基地申报并荣获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ompassion in World Farming,CIWF) 5星级福利养殖金鸡奖和5星级福利养殖鸡蛋奖。这标志着纳雍土鸡产业认证、申报工作等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后,纳雍教授工作站将发挥技术优势,让更多的教授团队为纳雍土鸡产业服务,助力纳雍决胜脱贫攻坚。同时,为纳雍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发挥生态养鸡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开展种养结合的模式,种植适合当地水土环境的牧草及果蔬,实现循环农业,实现农业资源的高效合理利用。不断完善生态养鸡示范基地的设施和技术升级,加快纳雍土鸡产业模式“走出去”,带动更多的人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