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一线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系列报道—— 平顶山教授工作站:服务特色种植 助力脱贫攻坚

本网讯 平顶山市叶县是河南省贫困县之一,也是粮食生产和蔬菜种植大县。随着信息化、科技化进程的不断加速,该县在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方面面临新的挑战。农户多数为分散经营,基地园区建设水平落后,土地流转及利用率较低等问题凸显。

为提升叶县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精细化发展,2017年11月17日,中国农业大学平顶山教授工作站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任店镇成立。

图1 中国农业大学平顶山教授工作站揭牌仪式

以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王宇欣为负责人的创新团队,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确保食品生产安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通过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开展了韭菜良种繁育和深加工技术的实践探索。教授工作站建站以来,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久星企业韭菜种质资源鉴定和相关数据库建立

韭菜种质资源鉴定和相关数据库建立属于农业领域的交叉学科,通过应用微生物高通量测序、分子标记技术等手段,从微观方面探究韭菜及栽培环境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特征,为久星韭菜种植数据库的建立及病虫害防治提供技术支持。

二、构建久星企业良种选育技术平台

良种工程是从源头上提高蔬菜品质和生产效益的重大工程,也是韭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构建久星企业良种培育创新技术平台,加强新品种选育与改良,培育抗病、抗寒、抗虫、抗旱、生长速度快、品质好且能适应不同地区特定生产条件的专用品种,将对韭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韭菜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

针对露地和设施韭菜栽培过程中病虫害防控技术水平低和农药残留问题,兼顾韭菜产量、菜田环境和质量安全,开展病虫害特征以及发病规律研究和全程绿色防控配套新技术的开发,对于保障食品安全有重要意义。

四、韭菜保鲜加工及综合利用

韭菜保鲜难度大,保鲜技术滞后,当地韭菜加工产业化程度低,高附加值多元化的加工产品缺乏。因此,保鲜和精深加工是韭菜产业链中最薄弱的环节。当地韭菜大部分鲜销,加工方面缺少系统化的生产工艺及评价标准。工作站团队通过韭菜储藏和加工工艺研究,在生产中显著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对平顶山市韭菜产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2 平顶山教授工作站与企业工作例会

2019年6月,叶县农业农村局依托任店镇月庄村连片种植1200亩韭菜的优势,申报了农业农村“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项目,并在2019年9月24日,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任店镇月庄村(韭菜)。

2019年10月8日农民日报头版报道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服务特色农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并相继被中国农网、人民网等网络媒体转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年来,通过平顶山教授工作站团队的共同努力,在科研攻关上也取得了长足进步,2020年1月,由王宇欣为第一作者的SCI论文正式发表(The variability of bacterial communities in both the endosphere and ectosphere of different niches in Chinese chives (Allium tuberosum) 。

今后,中国农业大学平顶山教授工作站全体师生将继续努力践行强农兴农使命,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踏踏实实下到基层做实事,立足于平顶山农业产业特点和区域自然条件,深入开展韭菜新品种培育以及韭菜深加工研究探索,大力推广科研成果,以特色种植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同时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的特色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