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一线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系列报道—— 西藏扎囊教授工作站:“造血式”扶贫,创新藏区产业驱动脱贫攻坚模式

本网讯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是农业为主、农牧结合的农业大县,素有“西藏粮仓”的美称,农牧资源丰富,是西藏的24个“粮食主产县”之一。同时,该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其辖三乡两镇62个村,总人口4万余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96户,共计7757人;2016年县财政收入仅为2824万元。厦门市江平生物基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新三板挂牌的高技术企业,长期致力于生物基质与环境修复材料研究、开发、生产和推广,目前已形成8大系列近30余种产品,涉及生物基质制造、农林园林废弃物处理、设施园艺整体解决方案、土体改良整体解决方案和环境修复整体解决方案5大板块业务,其子公司西藏江平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建设投资1.73亿元近50万平米的西藏扎囊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通过示范引领该县现代农牧业和循环农业快速、健康发展。

57ac591212d54dd79f45e737077d7f1f.jpg

近年来,黄光群教授在农牧业生物质肥料化、基质化循环利用节能减排工艺、关键智能化装备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其所在团队依托工学院及相关学科团队,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和厦门市江平生物基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西藏扎囊县循环农业发展及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规划、建设以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申报多次提供技术指导和科技帮扶服务,就教授工作站建立事宜与扎囊县人民政府和厦门市江平生物基质技术股份专门进行了专题会议研讨并就建站具体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2017年6月,经学校研究论证,同意成立中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西藏扎囊教授工作站,旨在对扎囊县的现代农牧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助推扎囊县脱贫攻坚与全国、全区2020年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为教授工作站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人力和物力等条件。支持和鼓励共同建立长期稳定的科研、展示、示范及成果转化基地,并对教授工作站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给予表彰和奖励。

依托岗位科学家团队建立的中国农业大学西藏扎囊教授工作站,以指导该县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抓手,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科技兴农,通过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技术培训,重点推动地方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育,探索形成了高校科技创新助力高原藏区脱贫攻坚新模式,形成了高校、政府、企业、农牧民“四位一体”推动高原藏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新范式。2018年,扎囊县整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64%。2019年,该县人均增收1500元,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成为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典型案例。

新华社2019年5月5日以题为“智力援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定点扶贫送智慧助力脱贫攻坚”报道了团队在国家级贫困县西藏自治区扎囊县建立的教授工作站建站以来取得的成效。报道中指出:教授工作站将绿色脱贫攻坚方案送至雪域高原最后一公里,通过与企业和政府三方共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实施“造血式”扶贫,创新了藏区产业驱动的脱贫攻坚模式。上述新闻报道首日在线阅读量突破10万次。

科研工作

深入开展农牧业现状调研

2019年,根据扎囊县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和需求,黄光群站长带队实地调研扎囊县农业发展情况,多次与扎囊县领导、农牧局等有关部门进行工作站工作研讨,并对县域农牧业发展你和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

7533c47f367c4f9f88739685c720ad87.jpg

协助建设生态示范基地

扎囊县是传统农业县,工业污染少,有利于发展生态农业。教授工作站成立以来,多渠道、多次积极为建设县域现代农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生态农业生产基地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支持,重点开展农牧业生物质资源节能、减排、高效肥料化和基质化循环利用技术咨询和支持,助力建设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体系。帮助该县引进德国功能膜覆盖好氧堆肥系统6套,已投入使用生产优质有机肥。

加强工作研讨,助力人才培养

教授工作站主要依托工学院,充分发挥农业工程等学科引领和人才培养的学科和资源优势,开展科技合作研发、技术推广和专业实用人才培训,积极探索高效的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基地建设工作

指导协助建设西藏扎囊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园区总占地约718亩,种植业和养殖业以及废弃物循环利用一体化。

本年度重点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现代牧业示范基地和现代农牧固废有机肥/基质生产基地。

0859abe07dd24b72bba546a2bc352ed0.jpg

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玫瑰温室建设:指导完成玻璃温室大棚混凝土基础结构、砖砌体,轻钢结构柱、檩条安装,顶棚、墙面玻璃安装,将投入使用。

高架草莓温室建设:指导完成50亩高架草莓大棚建设,栽培基质已经全部到位,四季草莓苗订单已下达,2018年3月15日开始种植,种植的高原草莓很受欢迎。

巨菌草种植基地建设:指导巨菌草种植,种植面积约300亩,入冬后地上部分开始干枯,指导采用了培土、覆膜等越冬方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养殖业优质饲料供应问题。

土豆及青稞种植基地:土豆及青稞为当地主要的粮食作物,当地种植方式粗放,缺乏管理,产量较低,目前公司希望能将节水滴管、微生物菌剂、生物有机肥等应用到种植中,达到提高产量的效果。土豆采收后种植冬青稞。

现代牧业示范基地建设

指导现代奶牛厂办公楼、牛舍、奶牛加工车间、挤奶房、干湿分离车间、精料库、附属设备用房同步开始施工,目前已完成混凝土基础结构、砖砌体、钢结构柱、梁吊装,屋面檩条、墙面檩条的建设与安装调试完毕。

现代农牧固废有机肥/基质生产基地建设

指导有机肥厂/基质厂建设,厂房及发酵槽建设完毕,生产设施设备安装与调试也已完成,并投入使用。

310a62f4e08c4d8da7dc827624a5fa89.jpg

基地服务地方工作

共同探索产业驱动的脱贫攻坚模式。以指导西藏扎囊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围绕科技兴农,通过技术培训和宣传、科技转化促进产业发展和当地农牧民就业,助力群众脱贫,促进扎囊县现代农牧业和循环农业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