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一线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系列报道—— 门头沟教授工作站:助力合作社发展,带动低收入生计改善

本网讯 门头沟教授工作站于2014年设立,以任大鹏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为人才支持,驻地为门头沟区清水镇。清水镇隶属于北京市门头沟区,位于门头沟区最西部,北、东部于本区斋堂镇接壤,南部靠近北京房山区,西北与河北省涞水县、涿鹿县、怀来县相邻。清水镇被群山环绕,自然分布为五沟一川,即龙门涧沟域、灵山沟域、百花山沟域、田寺涧沟域、达摩沟域和上、下清水河,是北京西部的生态屏障,清水河的发源地。辖区面积339平方公里,共辖32个自然村,2017年人口数量共6776人,耕地面积14124亩。该地是门头沟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最多的乡镇,同时低收入村数量较多,而且门头沟区是北京市各区县中合作社数量最多的区。

教授工作站以指导该地清水腾达联合社规范发展为基础,以联合社辐射和带动周边合作社、村庄发展为主要目标,并提供相关建议以促进当地产业发展,为村民做社会性服务,改善其生产与生活现状,提升农民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清水腾达联合社成立于2013年,由阿芳嫂黄岑种植专业合作社、北京大山鑫港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北京天河水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1家合作社共同组成,共吸纳社员1376户,其中妇女790人,低收入户283人,残疾人126名。

帮助合作社产业转型,改善低收入户生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17年9月门头沟区被明确划定为生态涵养区,由于生态涵养区的划定,其产业发展受到了一定阻碍。再加上为了从源头上控制畜禽养殖污染,改善区域生态环境,门头沟又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禁止猪、牛、鸡、鸭、羊等畜禽种类,而联合社中有数个合作社是以畜禽养殖为主,又属禁养区划定地域,因此,合作社面临着产业发展不得不转型的问题,基于此,教授工作站对不同合作社的产业转型提供有益发展建议,帮助多个合作社顺利进行产业转型,对低收入户生计状况改善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如,由于禁养政策的限制,2017年北京天河水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肉鸡养殖业务全面退出,任大鹏团队建议该合作社进行养蜂,而蜂源是首农集团帮扶低收入农户,但低收入户没有养蜂技术,合作社对其集中管理,以蜂箱入股,雇佣专业技术人员,年底分红,现合作社共带动低收入养蜂户约20户,解决了低收入无养蜂技术,无法增收的状况。同样,2017年北京张家庄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品鸡养殖产业被禁止,但合作社拥有成品鸡养殖技术,为了能将养鸡技术辐射给更多低收入户,在教授工作站的指导下以及理事长的社会资源,该合作社产业转型时所采用的是养殖业务外移,在北京延庆、河北省怀来县两地租赁养鸡大棚进行养殖,给当地农户付租金,且聘用当地劳动力进行养殖,还将养鸡技术分享给他们,以增强其生计可持续性。北京百安园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改变过去以野猪养殖产业为以东北黑木耳为代表的食用菌种植业,合作社积极带动周边低收入户参与食用菌、果树、杂粮等种植,为他们提供免费种子、技术咨询等服务,并高价回收低收入种植的产品,从而使得农户收入得到了保障。

任大鹏教授与联合社成员社各理事长座谈

任大鹏团队与百安园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座谈

合作社盘活闲置耕地带动农户增收

由于劳动力、种植技术和产品市场限制,清水镇梁庄台上村很多土地被抛荒,资源被浪费。看到这种现象,工作站建议该村的合作社北京聚兰兴养殖专业合作社(霍寿黑猪养殖基地)将农户的土地进行流转,且2019年该合作社与台资中升生物科技公司联手,业务重心从生态黑毛猪养殖逐渐转移到名贵中药材种植项目,流转农户土地符合该合作社产业转型的需求。因此,为盘活资源,发展新产业,该合作社将农户土地流转至合作社,进行种植中草药,这一做法即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又增加了农户收入,达到了“合作共赢”的目标。去年该合作社共支付台上村6户村民土地流转费6.54万元,其中低收入农户4户,每户增收9900元。同时合作社还着力收购清水镇低收入农户蜂蜜,解决了农户蜂蜜销路的问题,去年共收购蜂蜜7000多斤,10万余元,达到了直接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的效果。

引导合作社吸纳低收入户为劳动力

任大鹏团队持续性地对椴木沟村的阿芳嫂黄芩种植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进行引导,帮助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鼓励合作社吸纳更多的低收入户为合作社成员,协助合作社改变经营方式,为低收入户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帮助低收入户增加收入。当前,该合作社成员共有110户,其中47户为椴木沟村低收入户,低收入户成员占所有成员总数的43%,占比较高,低收入户每年都得到了合作社分红,该合作社有效带动了低收入户改善生计情况。该合作社是黄芩种植、销售为主,所需劳动量较大,合作社在用工时积极吸纳村内低收入户,为低收入户解决就业问题成为合作社常态。其中,2019年该合作社共解决了38个低收入人群的就业问题,他们参与黄芩的种植、采摘或加工环节获得劳动报酬,人均所得收入超6千元,合作社强有力地带动了低收入户增收。

任大鹏教授与黄芩合作社理事长座谈

协助合作社建章修制

北京大山鑫港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而合作社章程也限制了该合作社进一步发展,任大鹏团队针对成员去世后其财产权与身份权继承问题,合作社没有交易量(土地流转后全是合作社在种植,没有成员进行交易),成员大会难开,合作社与公司账务不清等现实问题,针对性地围绕合作社成员问题,成员资格,成员退出,公司与合作社关系,民主决策的形式等主题帮助其修改合作社章程,以促进合作社更持续性的发展,更好地带动周边低收入户参与合作社发展中。经过合作社章程修订,激发了成员的生产激情,并获得了合作社分红,低农户收入得以增加。此外,该理事长王秀坡本人还经营餐饮业务,积极吸纳清水镇低收入户的劳动力担任服务员,并分享给他们饭店股份,参与饭店年底分红,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以带动他们收入不断增加。

任大鹏团队与大山鑫港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座谈

积极带动合作社理事长资助贫困学生

任大鹏教授在门头沟教授工作站工作时,发现有些孩子因家庭经济问题上学困难,任大鹏教授尽自己所能资助了两名贫困学生,每位学生每月资助500元。第一位学生已成功进入到中等专业学校进行学习,2020年任教授又继续资助了一位小学生,计划持续资助该学生至大学。在任老师的带动下,联合社中所有合作社理事长均资助了一名或多名清水镇贫困学生,且资助贫困学生的行动会一直持续下去,他们希望通过资助贫困学生的努力,使一些贫困孩子能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发挥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重要作用。

今后,门头沟教授工作站将协助合作社在质量提升方面对低收入户的带动作用。当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进入由数量增长为重点到质量提升为重点的发展阶段,农民合作社数量增长趋于放缓,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合作社与合作成员之间的利益联结逐步加强,因此,进一步推动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显得较为迫切,而合作社在提升发展质量的同时可能会进一步地对低收入户成员发展不利,如何在提升合作社发展质量的同时,并创新性带动低收入户持续增收,避免合作社在质量提升时对低收入户排斥,是工作站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门头沟教授工作站将进一步扩大联合社成员规模,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协助小农户与大市场实现有效对接,进一步带动低收入户增收。清水腾达联合社的发展势头较好,当前已有清水镇其他合作社有意愿加入联合社,联合社下一步会在任大鹏教授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联合社章程,吸纳新的合作社成员,以促进联合社形成规模发展效益。且鼓励合作社积极吸纳低收入成员,以协助小农户在面对大市场,所面临的资金、信息、技术、渠道等方面的劣势,进一步协助小农户与大市场实现有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