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一线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系列报道—— 广宗教授工作站: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打造“三区同建”乡村振兴示范区

本网讯 河北广宗县曾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9年5月,广宗县脱贫摘帽正式退出贫困县。

河北广宗教授工作站成立于2014年7月。广宗县地处黄河故道黑龙港流域,百里沙带横亘全县,农业生产水平较低,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民盟中央的长期帮扶点。民盟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自2011年起,受民盟中央的委托,就广宗县三农问题多次组织盟内外专家到广宗县进行调研,为广宗县制定农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获到了农业部、水利部和国家扶贫办、现代农业园区等部委的项目支持,促进了广宗县现代农业的发展。现今广宗县现代农业园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以“科技高端、标准高端、品质高端、品牌高端”为目标,夯基础、聚产业、育龙头、促增收,努力实现一产为基,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打造“三区同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广宗教授工作站发挥其在文化教育、科技领域的人才以及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广宗脱贫攻坚战,开展教育、科技助农,广宗教授工作站依托民盟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盟员专家就设施农业、蔬菜大棚、林果花草种植及病虫害防治、园林设计、畜牧管理、养殖技术、畜禽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动物福利、农产品营销、测土施肥、土地管理、农产品加工技术、品牌创新、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等专题开展了广泛的科学研究、科技培训、技术指导和科技咨询,利用“双师课堂”“科技小院”等形式,扶贫扶智相结合,促进广宗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助推广宗县脱贫攻坚。

多措并举助推广宗现代农业发展

开展技术培训,建设生态示范基地

广宗县是传统农业县,工业污染少,有利于发展生态农业。依托广宗科技小院,逐步改造和建设生态农业生产基地,实现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体系。广宗教授工作站建立的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在广宗县北塘疃镇油坊村的500亩杨树林地建成,启动以种植白杨树、菊苣草为主,养殖黄粉虫作为动物蛋白补充,散养河北柴鸡的林下养鸡项目。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集成了农村产业联盟和大学生创业的特点,引进“互联网+”思维,促进了贫困户就业,打造集创业、创新于一体的“党-盟-校-地”合作模式,引领广宗农业产业发展。

引进云南西双版纳的茶花鸡种蛋进行孵化,形成茶花鸡种群,为广宗教授工作站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品种及技术升级奠定了基础。

广宗县现种植种植葡萄约2万亩,利用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在河北果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基地”模式,建设 “葡萄大棚里养殖非洲雁”的种养结合示范基地,通过技术培训和示范基地建设,推广、示范种养结合新技术,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寻找解决办法,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益。

建立广宗科技小院

2018年10月,成立了中国农业大学广宗科技小院,加强对广宗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建设的规划设计,并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打破了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

发展菊芋特色农业经济

结合广宗县沙性土壤和雨水少的特点,广宗县历来有就菊芋种植的传统,联合我校食品学院的科技力量,帮助广宗县发展菊芋特色农业经济。中国市场上的“双歧因子”等医药保健品,均以菊芋为原料。联合开发菊芋酱菜、菊芋脯、菊粉和低聚果糖等四种产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广宗经果林产业发展推荐专家、引进技术

先后引进土壤分析、水果种植、品质检测专家,对广宗当地气候、土壤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对广宗县土壤进行取样检测发现广宗适合开展果品种植,并进行技术指导。广宗县现已种植经果林3万亩,其中种植葡萄1.5万亩,设施葡萄0.5万亩,种植桃1万亩,果品产值达到5.3亿元。水果的无损品质检测,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降低检测成本。

助力广宗体育教育

广宗教授工作站引进体育方面人才,赞助训练器材及服装,对教师们进行了理论知识培训,并对各项器材使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提高了县各级学校办学质量。

广宗教授工作站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2016年3月,经过实地调研和多方论证,广宗教授工作站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在广宗县北塘疃镇油坊村的500亩杨树林地建成,并启动以种植白杨树、菊苣草为主,养殖黄粉虫作为动物蛋白补充,散养河北柴鸡的林下养鸡项目。散养密度为60只/亩,共养殖12000只,华北柴鸡年产蛋180枚,每枚1元,每只鸡42元,总年产值266.4万元,雇佣工人10 人,带动贫困户10户。

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生产的生态鸡蛋、鸡肉产品受到市场欢迎,产生了品牌效应,同时带动了当地生态养殖户的发展。生态养殖基地充分利用当地的林地资源优势,走出一条林下扶贫致富的道路。2016年12月,作为探索畜牧行业新发展、培养新型产业人才和实现党盟合作的试验地,生态养殖示范基地被民盟中央授予“民盟中央精准扶贫实践基地”。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集成了农村产业联盟和大学生创业的特点,引进“互联网+”思维,促进了贫困户就业,打造了集创业、创新于一体的“党-盟-校-地”合作模式,引领广宗农业产业发展的同时,还为新型产业发展培养了后备人才。

今后,广宗教授工作站将围绕广宗县葡萄风情小镇建设,充分发挥广宗县葡萄产业优势,坚持“以葡萄为媒,促产业提档升级;实施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推广生态农业模式。2020年以来,开始在广宗现代农业园区着力打造“葡萄大棚循环农业”,实施“葡萄-鸭”种养循环生态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