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一线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系列报道—— 石楼县教授工作站:“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纵向一体化扶贫模式

本网讯 树德公司产业扶贫模式是“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带动周边5000余户农民和贫困户增收。企业于2012年通过电子商务改变营销模式,解决了企业销售瓶颈。销售模式涉及B2B、B2C、O2O、C2C,全网销售排名TOP10,微商遍布各大院校,品牌覆盖面广认知度极高,2014年荣获山西商务厅“电子商务先进企业”称号,2017年以2700万元/年的销售业绩表现荣获阿里巴巴食品行业通天奖。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专家在石楼县电子商务中心考察

2017年,企业确立了深加工产业化的战略规划,以应对初级农产品市场表现日益明显的滞销隐患,并于2017年下半年完成了产业化深加工一期工程红枣浓缩汁项目浊汁原浆的投产和上线销售,已经形成了从红枣种植、(深)加工销售的纵向一体化扶贫益贫的价值链条。

自2019年以来,树德公司邀请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的相关教授就企业带动农户的利益联结,产品规划及技术开发等问题进行咨询。为了进一步保持技术开发的可持续性和保证枣汁等深加工产品投产及商品化,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树德公司决定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建教授工作站。树德公司教授工作站的成员由中国农业大学的3名教授和3名研究生组成,为该公司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咨询和指导以及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以提高其产品附加值,与贫困户分享更多产业增值,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

李平教授考察包装车间

纵向一体化的产业扶贫模式

在教授工作站专家多次考察树德公司后,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阶段,建议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电商”的纵向一体化的产业扶贫模式。产业链上游扶贫,由公司提供树苗育苗和肥料,贫困户和农户承包的枣树种植园,同时公司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化肥和生产技术,带动周边农民和贫困户从事大枣和特色农产品加工,展现了良好的包容性和社会效益;产业链中游扶贫,由21家合作社组织贫困户进行大枣初加工,主要是采取传统工艺进行煮熏和晾晒。原材料一部分来自于自有种植基地(100-300亩),另一部分收取周边贫困户和农户管理较好的大枣作为原材料。公司的扶贫车间也提供就业岗位,负责对鲜枣后进行分类、筛选、清洗、烘干等,并进行统一包装。此外,公司新上枣汁深加工生产线,不仅增加了大量的相关就业岗位,而且有效带动了农户参与红枣的种植的积极性,扩大了种植规模。产业链下游扶贫,为贫困户提供多种就业岗位,进行线上和线下的品牌营销。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专家考察红枣加工

扶贫带贫益贫、经济环境效益兼顾

树德公司按照教授工作站的产业扶贫设计,不仅使贫困户通过“就业+种植+加工”等多种形式全产业链参与产业价值分享而脱贫致富,而且通过教授工作站平台的咨询和技术指导实现了产业增值,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改善了生态环境。

就业+种植+加工,带动贫困农户。石楼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该公司直接安排就业人员300人,其中妇女260人,就业人群中妇女比例高达86.7%;红枣产业带动6个乡镇,68个自然村,带动周边8000余户农户和贫困户从事红枣种植和加工;公司带动120多个农业经纪人,21个加工合作社,带动2500农户增收,其中妇女1300余人。公司实行保底价收购,每户年增收1-2万元,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区域内农民的经济收入,带动区域内相关行业的发展,拉动地方经济,体现了产业扶贫模式的普惠性和包容性。

树德枣业带动农户及贫困户示意图

经济效益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该公司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利用教授工作站平台进行技术成果转化和技术指导,提高现代食品加工新技术,从而达到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装备,保证独特风味的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良好。红枣产业的发展将利用现有自然资源,运用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的生产管理,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和废弃物的产生与排放,降低环境承载压力。同时,红枣、核桃经济林的栽植可使荒山荒坡得到科学开发利用,大大减少泥沙的流失,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增强,对改善生态环境起到极大作用。为绿化山西、净化山西做出贡献。

今后,树德公司将在进一步借助教授工作站平台,引进相关农业技术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上游进一步改善农户生产设施和种植加工技术,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免费生产资料和服务;在中游加强技术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为更多贫困户提供更大比例的价值分享;在下游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定位,加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保证产业持续增值。在现代农业衔接贫困户方面进一步加强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提高企业的服务范围和服务水平,使贫困户持续获得更多的产业红利。

借力教授工作站平台智力资源,改进农户种植加工技术和生产设施。一是找到农户提升农产品生产效率和质量的解决方案,包括对于果树栽培和选育技术、单位面积内最优的株距分布等方面;二是改进农户的大枣风干、储存等生产设施条件。

借助教授工作站平台,加强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与科技院所的合作,借助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平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将红枣的功能全面开发出来,形成更加全面的红枣系列产品,并进行商业化。同时加强对红枣中稀有元素的提取,为其他行业提供中间体,大幅提高红枣的利用价值。

教授工作站将协助企业进一步进行产品设计和规划,拓宽终端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市场竞争力。通过教授工作站的专家资源,进一步细化产设计划和营销规划。兼顾现有产品稳定销售的前提下,基于自身特点定位新产品优势,进一步加深枣浆新产品与销售市场的关联;加深对于大枣深加工产品市场需求的理解,并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定位树德深加工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加深对消费端的市场需求的分析,采集、整理电商平台和批发商的反馈,及时了解消费者偏好变化,使产品能够最大程度提高市场定位,从而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深挖产业价值创造和价值提升的源泉。

教授工作站专家协助树德公司,进一步提高服务范围和服务水平。通过教授工作站引入更多外部专家,与树德公司共同为农户和贫困户提供相应的专业化技术服务指导,并协调金融机构帮助农户解决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所需要的融资需求;规范农民合作社管理,通过建立合作农户信息卡,记录其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跟踪记录,筛选具有良好生产技能的合作农户和贫困户,进一步进行指导和技术培训,加强农户和贫困户的能力建设,提高农户收益特别是贫困户的收益。协助企业为贫困户购买农业保险,并与政府补贴政策相结合,强化贫困户保险覆盖和赔付范围,从而降低贫困户参与产业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