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士后专家服务团走进丽江,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本网讯 9月22日至24日,正值全国各地庆祝第三届农民丰收节之际,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的第83批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活动在云南丽江举办。活动前期,我校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对接,根据丽江市科技服务基层活动需求,园艺学院王红清教授、刘庆洪副教授、博士后赵灿,植物保护学院吴学宏教授、蔡青年副教授、经济管理学院翟留栓副教授等参加技术服务活动。

在服务团启动仪式上,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邢渭东欢迎专家和博士后来到丽江开展科技服务和培训,针对基层所思、所盼、所求,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面对面进行人员培训,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直接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相信企业和单位一定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胡文忠希望在接下来开展的服务活动中,专家和博士后要将理论成果充分应用到一线,深入了解基层之所需,发挥产学研用的优势,切实帮助解决项目单位遇到的难题和困难,与项目对接单位建立并保持长久的联系和畅通的沟通渠道,为当地现代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持续贡献力量。我校赵灿作为科技服务团博士后代表发言,她说科技服务可以让我们有机会和各专业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运用所学,大胆实践,服务生产一线,实现服务社会与科研能力双提升和双促进,用聪明才智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解民生之多艰。学校人事处处长隋熠作为科技服务团农业领域专家领队,她强调博士后队伍已经成为我国培养创新型高层次人才的一个主要渠道和促进产教有机融合的一条重要纽带,中国农业大学愿同全国农科领域所有的博士后培养单位一道,群策群力,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做出新的贡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博士后基金管理处处长陈颖、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人才处副处长高磊、云南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李伟、丽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杰等出席启动仪式。

王红清教授带领研究生深入草莓种植基地,进行现场指导培训。她们来到古城区七河镇草莓种植基地,开展冬草莓田间管理技术培训,认为当地草莓存在母苗质量差,病虫害严重,草莓基质成本过高,缺乏必要的草莓种植技术等问题,提出基地需要更换种苗,改善育苗机制,使用玉米秸秆和山中腐殖质土生产基质等相应的改进举措和办法,草莓基地负责人赠送了野生草莓植株、病害植株等难得的实验材料,以表谢意。

刘庆洪副教授带领研究生入驻当地最大野生菌生产加工企业,开展深加工技术指导。有针对性的给出提升食用菌栽培设施,调整液体菌种生产工艺,改进食用菌出菇管理技术,完善食用菌盐渍、超微粉加工、食用菌调味品加工等建议,并围绕着食用菌菌种繁育、栽培管理、保鲜与加工等内容初步达成了校企合作意向。

蔡青年副教授到玉龙县开展中草药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与培训工作。他深入到太安乡、塔城乡、鲁甸乡等乡镇的7家公司的药材种植基地,手把手对100多位基地负责人、技术骨干和中药材农讲解培训滇重楼、贝母、秦艽、云木香等高山道地药材规范化栽培,激发基地和药农种植积极性,提高中药材栽培及病虫害管理的技术水平。

吴学宏教授和赵灿博士后进行丽江市中药材科技团队人员座谈和培训。到丽江市中草药最大的种植乡玉龙县鲁甸乡(中草药种植面积约6万亩)和太安县等乡镇的秦艽、木香和滇重楼5个种植基地,开展中药材病虫害的调研,提出要实施合理轮作和土壤消毒;了解目前中草药公司运营情况和种苗种植状况,建议由公司和当地的技术人员协力,建立完善的中草药种植模式,由公司通过多种创新组织管理模式统筹安排中草药的种植和管理,把控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效益。

翟留栓副教授指导全域旅游规划,“把脉问诊”文旅农融合产业。他详细考察了永胜县当地的人文旅游及农业资源状况,与县文旅局、农村农业局等部门的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了对永胜县农旅融合发展的思考,认为丽江已经是世界闻名的旅游品牌,永胜农旅融合需要从如何“借力”丽江旅游品牌的角度来确定发展思路,并结合丽江旅游的“客栈”文化、永胜温泉资源丰富、特色农产品多样的特点,提出了“民宿+”的农旅融合战略,双方围绕这一战略的推进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我校博士后专家服务团找准问题,提出良策,解决了不少困扰当地农业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当地基层需求单位的一致好评,部分专家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等达成了长期的校企合作意向。我校作为中国农科博士后工作联盟秘书处单位,此次科技服务团云南丽江行活动中涉农领域的专家和博士后们,由我校牵头,以联盟名义组织召集,体现我校在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国家战略中应有的担当与引领,还得到了北京林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博士后培养单位和专家们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