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一线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系列报道—— 广灵县教授工作站:龙头企业与农户共生,创特色产业扶贫之路

本网讯 广灵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20年2月,广灵县脱贫摘帽正式退出贫困县。

广灵县位于山西省东北边陲,永定河上游,北岳恒山东襟。县境山多川少,地形西高东低,面积1,283平方公里,耕地46万亩。全县辖2镇7乡132个行政村,人口18.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5万人。广灵县是革命老区、偏远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叠加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山西省十大深度贫困县之一。作为传统农业县,广灵农业基础扎实,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农作物品种丰富,是大同市优质杂粮生产基地、山西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整体推进县”、“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中国绿色名县”、“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国家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和“中国食用菌优秀主产基地县”。

脱贫攻坚以来,广灵县按照区域统筹规划、集中连片开发的思路,引导资源要素向规划区城加速集聚,逐步推动扶贫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该县以筹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契机,打造多个产业引擎项目,大力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该县积极开展“院县合作”,全面叫响“大同好粮”,支持北野食用菌业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建设教授工作站,申报并成功建设省级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园1个,走出一条特色产业扶贫之路。县政府出台了精准扶贫惠农产业奖补政策,明确发展食用菌生产的奖励和扶持政策,在政策优惠、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将食用菌作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全力推进食用菌产业的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培优一批主导产业,培强北野菌业等一批龙头企业,靶向扶持了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北野食用菌业公司做大做强。2018 年该县规划了总投资 2.47亿元,目标是建成“千栋万亩”省级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现在已建 550 栋,2020 年计划全部完成 1,000 栋的目标。目前已直接带动贫困户 265 人种菇,农户每人年均增收 3 万元左右。形成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专家考察北野公司产业扶贫

特色产业扶贫已经成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总引擎。截至2019年底,全县 77 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4,485 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49%。

2020年2月,省政府发布通知,经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行业部门和省委督导组评价、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和社会公示,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广灵等16县退出贫困县。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专家考察菌包培养

龙头企业扶贫模式——打造企业和农户共生体

北野公司与大户、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形成产业扶贫的共生体。产业扶贫的模式为:采取“公司+园区+大农户(或合作社)+小农户”的扶贫模式生产“反季节”有机香菇。企业为农户统一建产业基地或园区和标准化菇棚,统一生产菌包,统一提供出菇技术指导,统一回收产品及加工品牌销售的“四统一”办法,不仅消除农户种菇的风险,还能进行高产优质栽培,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如此一来既解决了务工就业,又有了稳定的收入。具体做法是:有多年种植经验的大农户组织小农户和贫困户进行出菇管理,并负责技术指导,在管理中起到桥梁纽带作用。一般每个大农户承包20个大棚,大农户再带领一定数量的小农户(平均为10个),每个小农户有2-3个劳动力,负责从大农户那里承包2个菇棚,每棚年可种植2万香菇菌棒,由小农户管理种植和出菇,鲜菇按公司签订的保护价出售给公司,公司统一包装销售。企业与农户形成了彼此依托的共生关系。

张正河教授考察食用菌新品种

四种扶贫模式,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广灵县北野食用菌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蘑菇种植基地,是全县农民脱贫致富主导产业之一。通过对北野公司的考察和咨询,教授工作站的专家总结出该公司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四种模式:

一是种菇就业扶贫。农户或贫困户直接进入公司参与香菇种植,获得工资收入。这一方式直接带动种菇农户265人,其中贫困户95人,贫困户两年累计增收570万元,人均年增收3万元。

二是投资收益扶贫。贫困户或农户将其小额贷款或自有资金投资于企业,获得投资分红。两年合计使用农户小额资金4085万元,按年收益率不低于6%支付农户投资收益分红,两年累计分红490万元,帮扶817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年增收3000元。

三是流转土地扶贫。公司通过从农户手中租入土地,扩建产业园,建设食用菌种植大棚,农户获得土地流转收入。目前,北野公司流转农户土地900亩,每亩年流转租金8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两年累计支付贫困户土地流转费19.2万元,贫困户年平均增收4000元。

四是资产收益扶贫。公司与当地村集体签订合同,采取村集体与企业合作的方式,将集体资产投入公司,共同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公司按年8%的利息支付村集体资产收益分红。两年合作使用村集体资产资金共计3700万元,辐射7个乡镇82个村的贫困户,共支付集体资产收益分红累计514万元,使7074名贫困人口受益。

武拉平教授考察出菇大棚

今年60岁的段宏喜是一斗泉乡黑土坪村人。关于致富路,他说:“过去仅靠着几亩贫瘠的土地种点玉米,一年下来收入也就 5000 元左右。自从 2016 年来到北野菌业公司种植有机香菇,日子就好起来了。”虽然来到北野公司只有几年,却成了园区香菇种植的土专家。他告诉记者,2017年他和妻子承包了2个菇棚,当年收入5万元,实现了种菇脱贫致富。近几年,小小的蘑菇已让广灵县7个乡镇82个村的7986名贫困人口圆了“脱贫致富梦”。来园区务工或承包菇棚的贫困户平均每人每年可增收3万元左右。

图7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专家访谈贫困户段宏喜老人

让贫困户在特色产业链上发展增收,做到“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就业”,有力保障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广灵县扶贫产业发展让当地农民不仅脱了贫,而且日子也有了奔头,这其中专业合作社及农业龙头企业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无疑也给农资等涉农企业助力打赢各地脱贫攻坚战拓宽了思路,并增加了信心。

未来,为进一步提升山西省农业产业化进程,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北野公司申报亚行贷款山西农业产业体系包容性项目——年生产5万吨食用菌菌包生产线扩建项目。北野公司扩建项目主要是围绕做大、做强食用菌优势产业,通过引进新设备扩大龙头企业菌包生产规模,增强企业带动农户的能力,带动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指导北野公司制定项目行动计划,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生产标准化和专业化,实现产业扶贫益贫模式的可推广、可复制,促进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和集聚发展。

项目建成实施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将指导北野公司实施扶贫行动计划。扶贫行动计划的预设目标为:每年可使菌包产量增加5万吨(2000万包),可实现企业年营业收入3亿,其中菌包年均销售收入8000万元,企业利润总额为4000万元,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实现了增收增效的目的;可为当地提供300个妇女的就业机会以及150个贫困人口的就业机会,带直接带动2000农户种菇,农户年增收6000万元,间接带动8000贫困户受益。教授工作站指导北野公司进行管理升级和岗位设计,促进增加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岗位,使农户和贫困人口多渠道增收。

武拉平教授指导企业实施扶贫行动计划

北野公司作为高科技企业定位技术和服务,下一步,将借助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引入更多高校科技成果,进一步提升科技竞争力;通过教授工作站平台引入更多战略资源和资金资源,提升企业品牌和市场竞争力;北野公司将借助教授工作的专家成员的智力资源,进一步提升技术研发和技术输出能力,将形成的“公司+合作社(园区)+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进行复制、推广,有效带动广灵县及周边农民的从事农业积极性,进一步开拓群众致富途径,实现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增收增效,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均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专家指导企业产业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