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一线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系列报道—— 湄潭教授工作站:守正创新,辅导农民合作社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本网讯 贵州湄潭县曾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8年9月,湄潭县脱贫摘帽正式退出贫困县。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贵阳召开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中国农业大学湄潭教授工作站是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主任任大鹏教授倾心辅导合作社依法开展规范化发展和高质量建设的试验田,通过“政教产学研用”综合立体社会试验,不断增强合作社产业扶贫“造血”能力,强化利益联结,巩固脱贫成效,实现向乡村振兴事业转型。

2019年8月,中国农业大学湄潭教授工作站在贵州湄潭落花屯茶叶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以社会科学研究为主服务地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旨在更直接和有针对性对合作社进行指导,提升合作社发展质量,并对当地其他合作社发展提供辐射引领作用;通过合作社载体,可以更好研究合作社发展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扶贫开发、乡村振兴的关系,重点关注合作社在引领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的机制。

湄潭落花屯茶叶专业合作社于2009年注册成立,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该社所处的湄潭县是中国农村改革和农业农村发展的前沿阵地。湄潭县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较早在全国开展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的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试点地区。2018年9月,湄潭县脱贫摘帽正式退出贫困县,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中国农业大学湄潭教授工作站正立足于此,充分发挥专家工作站对合作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规范引领、辐射带动的专家智力支持。

教授团队驻站,规范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政策宣贯为合作社发展症结求解。任大鹏驻站团队宣传、贯彻国家政策,潜心问诊合作社发展难题和困境,从合作社章程、合作社出资、成员身份界定及其出资处置、盈余分配等发展难题入手,以政策为先导,以法律为准绳,促进合作社规范化和高质量发展。

法律宣讲引领合作社规范化发展。任大鹏为落花屯茶业专业合作社开展系列培训,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政策,规范合作社章程,优化合作社治理机构,完善合作社和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法律服务增强合作社特别法人能力。任大鹏驻站团队就合作社和成员关心的合作协议、合作社章程、法律文书起草、合同争议条款解释、法律风险防范等热点内容进行案例解析,为周边村民提供宅基地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纠纷、相邻关系纠纷等法律咨询,宣传法治精神,保护农民权益。

对话交流彰显合作社扶贫造血优势。湄潭教授工作站深入合作社实地调研,搭建“政教产学研用”立体化的交流平台,为政府、合作社、农民、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高校、企业之间的横向和纵向交流提供了便利,凝聚多元力量增强合作社的扶贫“造血”功能。2019年,湄潭县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任大鹏应邀和湄潭县农业农村局研讨“整县推进、质量提升”的规范建设内容,助力湄潭主产业发展。

合作共赢,促进合作社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作

强化利益联结,助推茶产业扶贫。湄潭县是产茶大县,任大鹏团队立足茶产业品质提升的契机,指导合作社规范组织架构和治理模式,完善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依托自身茶产业发展优势,对农户进行绿色生产经营管理技术培训和指导,对成员的茶青高价收购,增强全产业链对贫困户的增收致富带动能力。

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成效。任大鹏多次带队前往与合作社有关的落花屯村、金花村、核桃坝村、龙凤村、湄江街道等地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村内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及产业发展态势,与村支书、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就改革新问题和难题交流讨论,指导股份经济合作社完善组织架构,聘请专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因地制宜开展产业经营,壮大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菜单式”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带动农民致富

提升合作社“菜单式”社会化服务能力。任大鹏根据合作社特色优势、农户需求等内容提出“菜单式”社会化服务反思与优化“十问”。如果把合作社的各项服务视为菜单,第一,拿手菜是什么?第二,菜的品类共有多少?第三,常来的主要是哪些客人?第四,客人最满意(点最多)的是什么?第五,客人最不满意(几乎没有客人点)的菜是什么?第六,客人最满意的是因为菜品质量还是价格(性价比最高)?第七,客人最不满意的是因为价格不满意还是菜品品质不满意(性价比最低)?第八,提高客人对菜品的满意度,是否意味着合作社更高的投入成本?第九,提高客人对菜品的满意度,股东们(合作社的核心成员)会支持吗?第十,如果股东同意改进菜品并增加投入,竞争对手会有什么措施?在回答问题中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将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的内容明晰化,进而使得社会化服务的提供主体和利用主体二者能够进行有效的对接,减少交易成本。

组织规模化,帮助农户节本增效。目前,湄潭茶园面积规模已达60万亩,人均管护的茶园面积较多,如果单纯依靠一家一户为单位的家庭经营管理模式,只能过多的依赖于农药、化肥等化学投入品的施用,影响茶叶品质,且农忙时节劳动力短缺现象极为显著。教授工作站助推合作社开展菜单式社会化服务,可以在促进合作社转型的同时更好的服务于农户,服务于本地的茶叶产业发展。通过农业分工促进农业生产专业化、农户组织化、服务规模化,帮助农户节本提质增效,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

湄潭教授工作站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扩大有效服务半径,强化示范带动。湄潭教授工作站成立以来,任大鹏鼓励合作社积极发挥国家级示范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倡导合作社为当地贫困农户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组建以贫困户为主要成员的农机服务队开展社会化服务。合作社的社会化服务半径已逐步从湄潭县延伸至毕节市百里杜鹃、铜仁市思南、石阡、遵义市余庆、正安等地,在推广社会化服务的同时也发挥着国家级示范社的示范带动、扶贫扶困的效果。

规范化和高质量合作社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合作社增效

湄潭县教授工作站积极推进落花屯茶叶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和高质量发展,强化合作社社会责任理念,发挥国家级示范社的扶贫带动作用。合作社现有社员660户,2471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人数582人。贫困户与合作社合作,每户每年增收1500-3000元。

探索多样化利益联结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在任大鹏的指导下下,湄潭落花屯茶叶专业合作社依托多样化的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开展宏观统筹、监督服务贫困农户一家一户的劳动生产模式,并依赖其所创造的产业化体系对贫困农户生计起到拉动作用;其次,依赖对贫困农户生计发展动态信息的精准把握,为贫困农户提供参与合作社社会化服务机剪队的务工机会、为其提供茶叶机具的无偿使用机会及低价农资,保障其农业生产不误农时、常有收获。通过对茶叶产业商品链的各个环节的频繁互动感知和突破,合作社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基于农户生计活动的茶叶产业链,增强了农户生计系统的抗逆力,降低了农户致贫的风险和返贫的可能性,缓解了贫困农户生计的脆弱性。

教授团队长期驻站,促进“政教产学研用”有机融合

任大鹏在湄潭教授工作站推行长期驻站工作理念,保证年平均到站工作教师3人,长期派驻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开展社会服务,年均累计时长6个月以上,培养博士5名、硕士4名、本科生3名。湄潭教授工作站立足湄潭,辐射黔西南,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形成“政府-高校-合作社-农民-学生-社区”的相互配合,促进了“政策-教学-产业-示范-研究-应用”的有机融合,凸显技术、知识、人才等创新资源在培育合作社扶贫中的综合优势,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合作社向乡村振兴事业转型发展。

今后,湄潭教授工作站将继续发挥巩固脱贫攻坚和促进乡村振兴的“桥头堡”作用,为湄潭合作社产业扶贫、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提供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