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孟杰:根植内心的乡土情

校友简介:

陈孟杰,2009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任重庆市芊玥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法人,荣获2019年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a248db4560dc4a3eb2abe5f971e9f710.jpg

李白在《访樵人不遇》中,留下了“借问家何处,穿云如翠微”的诗句,描写了他从长安去长江经过后山镇驿站时,看到长池山间丛林叠嶂的美丽景观。后人为了纪念李白,在长池建了太白庙、在山崖刻写了太白岩。而长池就坐落于长江三峡北岸深山的弹子镇新袁村,陈孟杰的家乡。

创业改进家乡现状

2015年的新袁村,人均年收入仅有5200元,交通非常的闭塞,没有公路,村民到万州城办事,得绕道梁平或开州。当时的陈孟杰正在四川德阳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目睹家乡的落后,他非常心痛,开始想着能回老家做些什么。

他说,家乡虽然经济条件和交通发展落后,但是有长江支流浦礼河带来的充沛水源,地处丘陵地带,山水相间,自然环境优美,有着得天独厚地做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优势。经过前期考察和调研,他决定立足于人文积淀醇厚、自然景色优美的“长池”,开发文旅产业。那时候正赶上农残致癌、毒豆芽、不合格奶粉等事件频频曝光,食品安全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自己作为农大的学子应该将真正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食物送向大家的餐桌,“让市民吃上放心食物”开始成为他的事业追求之一。就这样,陈孟杰将事业分三步进行,先借助有利的自然条件发展绿色有机的农业,同时规划高品质的旅游景区建设,最终期望能够实现全套的康养体验。

心中有了蓝图的陈孟杰毅然辞去国企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2014年-2015年他先利用工作之余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MBA的学习,为创业积累知识储备,2016年,回到家乡,成立了重庆市芊玥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流转了一千亩的土地,正式开始了全新的征程。

0fe413db39dc4cf8b5cd77550fe988f3.jpg

经过创业开发,景区命名为“池海”,沼泽、池塘、山丘变成鱼池和果园,村民成了“池海湿地园区”的新型农民。

“解民生之多艰”是陈孟杰一直坚持的信念,从“长池”到“池海”,名字中蕴含了陈孟杰对村子的广阔无垠发展的期许,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奔流入海,早日脱贫过上小康生活。保护长池水库是陈孟杰让“池”变“海”做的第一件事,在他的努力下景区的生态系统和自然环境明显改善,并形成一套动植物间的生态循环系统——莲花的落叶喂养了池中的鱼,鱼排泄的粪便给植物提供了养分,莲花本身又有净化水质的功能。景区还引来了包括鸬鹚、鸳鸯、绿头鸭等在内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及野生水鸟1000余只,这里真的成为一片美丽富饶的“海”。

在这里,村民可以通过养殖鱼苗、管理果园、景区服务等工作方式获得相应的报酬。陈孟杰每年可以为村里提供60多个工作机会,增加村民劳务收入100多万元,帮助本村建卡贫困户8户、29人脱贫,新袁村成为重庆市万州区精准脱贫示范村。池海招牌农产品是在这片纯净水域中养殖的有机生态鱼,以草鱼为主,还有少量的鲢鱼和鳙鱼等十多个品种。陈孟杰坚持推广生态养殖的理念,在鱼塘中模拟野生水域环境,降低养殖密度、延长生长周期,在长达3年之久的自然环境中生长出的鱼肉口感更加Q弹。旅客在园区可以现钓现做现吃,可以品尝到更加安全、美味的鱼肉,有机生态鱼免去了运输过程中带来的口感和营养损耗,深受追捧。“池海”有一千多亩的水域,其中约五百亩用来水产养殖,每年总产量达到2万多斤,养殖户年收入可达35万元。

有了更加富足优越的物质条件、有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接下来就是乡风文明的建设。为了提升村民的综合素质、适应景区现代化的发展,陈孟杰和村委一起制定了《村规民约》十条,倡导所有的池海人搞好卫生,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等,规范了村民的言行举止。

创业需要一步一个脚印

都说创业的人是全能王,什么都能干,什么都得干。陈孟杰也不例外,创业初期团队只有他和妻子两个人,做旅游景区的规划也不是夫妻二人的专长,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学习、摸索。于是,陈孟杰把自己变成了一个“通才”,设计规划、施工监管、种植养殖、产品销售、公关交流等样样精通,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经过不断的努力,公司发展的越来越有起色,管理人员达到6、7个,分别负责景区建设、景区开发、农业技术等不同专业领域的运行,并且开始不断培养技术骨干。

尽管陈孟杰非常努力并且有恒心,但是他的创业也并非一帆风顺。陈孟杰生长在万州城区,弹子镇新袁村是他的老家,由于缺少直接和村民接触沟通的生活经验,陈孟杰在最初和村民讲解工作要点和分配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就出现了问题。他发现村民在意的东西跟自己预想的不太一样,他们在做选择的时候有时候会对很小的细节非常重视,而这些是他之前所没有想到的。

在经过的不断的碰壁和磨合后,陈孟杰学会了和村民交流的方法。要尝试与村民交朋友,在细微之处理解村民,赢得信任,抓住农民的利益诉求并在公平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比如,一开始村民不能理解生态养殖、生态种植的意义,觉得这样做时间周期长、产量还少,不合适。陈孟杰就慢慢给大家解释有机养殖的生态意义和经济价值,并且带动几个先进的积极分子先干起来,当平时几块钱一斤的鱼卖到20元一斤的价格还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时,村民便都跟着认准了这条道。他也这个过程学会逐渐转变自己的交流方式,用村民听得懂、爱听的方式表达,让大家都能尽可能地得到满意的结果。

生态环境是陈孟杰一直坚持要点,他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成现实。“慢一点、稳一些,哪怕多花时间和精力,也要保护规划区内自然景观的完整,杜绝建设性破坏和破坏性建设,要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进行打造”,陈孟杰说,池海是上苍赐给新袁村的礼物,好好珍惜、科学规划和利用,在景区的建设过程中要注重长远利益,这份创业本就希望能帮助家乡变的更好,让它真正成为乡亲们的福地,他必须把好关。

目前的景区还没有大规模的对外开放,主要以口碑相传、熟人推荐为主。陈孟杰介绍说,现在正在修建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完善后,新袁村所在的弹子镇将成为连接万州、开州、梁平、开江四地的枢纽区域,这对于家乡旅游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计划在那个时候再正式推出面市,现在主要工作就是不断实验、不断完善、不断蓄力,打好基础等待最后的盛开。他非常期待、也很有信心。

尽管如此,2018年全年接待参观游玩的游客达40000人次,累计收入36万元,帮助专业养鱼户实现收入35万元,同时带动周边村民餐饮住宿的直接收入达30万元以上。

创业路上的脱贫攻坚是故土情

现在陈孟杰不仅能够自如地和乡亲们沟通交流,还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践行者。在陈孟杰帮助过的村民中,有很多人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孟杰会针对村民的个人特长、兴趣爱好和学习能力等进行针对性地帮扶。

陈孟杰为对养殖产业发展感兴趣的村民提供技能培训,培养了养鱼大户33户,教他们生态养鱼的方法,同时签订协议严禁他们饲料和化肥养鱼,成年鱼可以通过公司帮助销售,也可以自己进行销售。村民陈开红之前在上海打工,后来由于腰伤便准备留在家乡工作,在了解到陈孟杰的生态鱼养殖模式后立即加入,并获得不错的收益,每年靠养鱼能够收入七八万余元,还有很多其他商户前来订购,市场供不应求。陈孟杰还鼓励李秀德等一批适合管理果园的人来劳动承包园区果树,他们有的种桃李等果树、有的种植蔬菜、有的专门在泥里挖藕,只要是适合的种植项目,村民们都可以参与落实,并且都有农委农技的专家定期来做指导培训。

a0cb307709644514a91ebf2b335449a4.jpg

除了养种等农活工作,景区还有建筑技术工种的岗位提供,村民周立华就在这里变成园艺活儿的“包工头”。周立华曾经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迫切希望通过自己双手改变现状,在陈孟杰的帮助下,他跟景区雕塑师傅拜师学艺。现在的他不仅在陈孟杰的景区内做一些园艺活,还在周边乡镇承接一些工程项目,并带领村里的园艺工人一起出工,由贫困农民转变成了一个“包工头”。

看到家乡变美了、村民腰包鼓了、贫困户的帽子被摘掉了,陈孟杰的内心就会非常充实和满足,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陈孟杰出身农家,深知农村贫困人口的现状和感受,他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和付出,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乡亲们共同致富。为了让村民安心,他采用了“土地流转费+劳动务工”的方式来保证基本生活,免除后顾之忧,还在整个园区的打造过程中尽量让大家参与进来,提高主人翁的意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氛围。

因为池海是大家的池海。

“全面脱贫我们国家对世界和全体国民的庄严承诺,每个人都身处不同的岗位、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是相同的是我们都在做着自己的努力,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而他自己就是要坚守住家乡的故土,希望在国家脱贫攻坚的地图上画一个勾。重庆市万州区十佳新乡贤提名奖和重庆市创响万州2018创新创业大赛新秀奖,这些是对他这些年工作的肯定。

陈孟杰的骨子里有着一份对理想的敬畏,几年国企的工作没有消磨他的精气神,反而点燃了他实践梦想的激情。他说自己愿意踏出舒适圈选择创业的源动力很简单——能够脚踏实地的做一些有利于他人和社会的事情,内心就会非常满足,而家乡是他可以充满深情和爱去真刀真枪的实践的地方,家乡带来好的变化是他的梦想,即使工作有困难、创业再艰难,也不会退缩。

理想是航标,对乡土的爱就是这艘船的马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