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深:脱贫攻坚需要现代农业技术的加持

校友简介:

李宝深,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学专业。现任南宁市隆安县“广西金穗科技小院”工程中心副主任,荣获2019年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复苏,农人也开始了新一年的劳作。4月,揭开地膜,香蕉经过一冬天的孕育,进了入防虫阶段。除了种植板块的技术研发的工作,李宝深还要负责生产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农业技术改良使得农民的成果更加丰硕

李宝深与金穗集团的缘分要从2012年开始说起,当时的他刚刚博士入学,被派往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隆安县那桐镇的金穗集团,负责组建广西科技小院。曾经在河北曲周实战过的他,带着两名硕士研究生来到广西,开拓这种全新的“科技小院”模式。

广西科技小院是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研究生教学实践的一个分站点,与大家熟知的曲周科技小院一脉相承。2009年,本着帮农助农的初心,也为了改革研究生培养制度和模式,农大张福锁、李晓林老师搭建起这个校外培养基地,“科技小院”成为农业理论研究与农业生产实践之间沟通的桥梁。为了提高效率、保证沟通顺畅,农大师生决定驻村工作,和农民一起吃饭、一起干活、一起采购东西。这样的工作方式更加贴近农民,也给农民带去了很多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帮助,得到了当地农民的理解和信任。小院一开始没有门牌号,大家便直接称呼为“科技小院”,这是“曲周模式”不断被援引、复制,在全国21个省市(区)设立了的81个“科技小院”之一,至此,祖国的东北、华北、西北、西南都可以看到农大学子扎根基层推广农业技术的身影。

与其他科技小院在农村的情况不同,广西南宁采用的是全新的“企业+科技小院”模式,希望学生在与产业连接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学校和老师的重托,企业的专家团队和成熟的技术,使李宝深一行人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毕竟只是一群在校的学生,对热带作物也不熟悉,去了能做什么?

既然不熟悉,那就先从熟悉开始。2012年2月,在李晓林老师的建议下,初到这里的李宝深团队成了农场驻点的“小工”,跟着分场工人一起在地里工作,学习如何种植香蕉。

这些学生能吃的了这些苦吗?是不是来几天也就跑了?他们来了能帮上什么忙? 分厂工人认为研究生是“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的,干农活根本不行”。做比说强,李宝深心里这股劲儿上来便真刀真枪的做起来,一定要证明农大学生是“不矫情”的,农大“科技小院”是真的在身体力行实现兴农助农的使命和目标。做有机肥料池、配农药、调水肥、搬木头、推塔车,看到农大的博士真的能低下身来做这些脏活累活,之前的怀疑荡然无存,彻底改变了分场工人对高校学生的印象。

在田地里的工作除了体力上的付出,还有面对蛇虫侵犯的困扰。一次在在地里干活,一只隐翅虫爬到李宝深的手臂上,当时他正累的汗流浃背,虫子的毒液顺着稀释的汗液蔓延到整个皮肤,导致整个手臂都出现了大面积的溃疡,甚至连被手臂抹汗的额头和脸也没有幸免,出现了肿胀的症状。突然间,脸上、额头都“变了色”,这可把李宝深吓坏了,一度以为自己要“毁容”了。之后,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治疗和养伤,皮肤才逐渐恢复健康。

尽管有了这次“惊”历,李宝深也丝毫没有退怯。李宝深觉得,年轻人在身体上受点苦没什么,是对自己生活的历练,在分场工作既可以为自己积累生产一线的经验和素材,又能够促进公司和团队之间的了解和磨合,虽然辛苦但是有意义。

学会了香蕉的种植技术后,很快李宝深便解决了困扰金穗公司许久的香蕉裂果问题。他发现出现裂果是由于钾肥、氮肥不平衡导致,于是便开始摸索解决办法,最终攻克了这个技术难题。另外,水烂、青熟和黄叶病的困扰,也被李宝深一一解决。几个刚到这里的学生居然成功解决了公司最头疼的难题,这让公司上下刮目相看。也让公司管理人员看到了农大学生务实肯干、创新探索的精神。

随着技术的更新和滴灌方式的引入,香蕉的品质和产量也在逐步提高,给公司和分场工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现代农业设备让农户在农田里不再那么“苦

取得成果绝不是轻而易举的,是经过多重的磨练才得来的“苦尽甘来”。在田里的工作,除了要面对蛇虫,还要承担起繁重的农活。

配农药本是常规的工作,投药、开水、搅匀、快速在两个桶之间切换抽药,两个人配合操作枪管,同时兼顾打药机的运行状态,再通过对讲机跟地里的工人交流,确定接下来的药量打药机压力。但是两千八百亩的农药配药全部落在一个人身上,就成了艰巨的考验。可李宝深完成了。3天配了187吨农药,哪怕由于撕农药袋子和开盖子太频繁,把手也磨破了。

第二次打药,分场给李宝深找了个助手,刚做了一天,助手跑了。原来,香蕉长大需要的农药量也增加到240吨。助手干不下去撂了挑子,李宝深又是一个人完成了配农药的工作。

第三次打农药,李宝深想到用水肥池批量配药。但是由于等待配第二池中间停机的时间变长,这个方法也无法推广。

新建的分场面积大,原先的装置无法适配,需要想一个高效省力的办法,才能减轻农民的工作负担。于是,李宝深结合分场实际情况,用钢筋混凝土量身定做了一套二级配药装置。上面是二级池用来配药,下面是一级池用来存药,实现随需随配,人也就不用那么紧张了。随后他将抽药管和回流管并排穿墙固定,免去了换管步骤,还借助斜口出水口的漩涡在一级池形成循环,免去了搅拌步骤,使得配药步骤简化。又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特意接入了洗手和冲洗瓶子的细管。最后设计好电源、排布照明,注意遮风、挡雨、防盗、隔绝噪音,至此配药装置装配完成。

新设备可以容纳同时开动8台打药机,日喷药量210余吨。配药效率提升、人工消耗降低,之前放弃任务的助手也愿意回来工作了。

这是李宝深给金穗带来的第一个专利。

随后,2012年至2015年工作的三年间,他带领团队先后申报了17项国家专利。2016年,由于创新成果多、科研成绩丰硕,实验室从市级升级为自治区级,并更名为“广西香蕉育种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代农业技术和设备应该真真实实地为农民减轻负担。李宝深说,农业现代化的过程需要科技人才像做外科手术一样,将“传统”与“现代”缝在一起,总要有一批人先站出来吃些苦,把新型农业管理做起来,后面的路才能顺当。“张老师、李老师组建的科技小院在做的就是这样一件事,缝合了科研和生产之间的裂隙,而我这只不过是农场上的一个小点而已。”

现代农业企业为贫困户提供脱贫的岗位和机会

从硕士阶段学习环境科学并参与到曲周科技小院的工作,到博士时深造植物营养并在广西组建科技小院,以及如今就职于金穗集团,李宝深的规划越来越清晰。从一开始不了解农业,到现在逐渐开始喜欢做农业并且把它当成自己的事业。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谁,要做什么,可以做什么,并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李宝深愿意发挥专业所长,把兴农助农当做自己的事业去探索,与他在硕士期间参与曲周“科技小院”助农工作有很大的关系。他享受与农民接触、与土地亲昵的时光,更享受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的过程。农民待人真诚实在,还非常信任他,愿意与他分享田间地头、家长里短的故事,并请他出主意,那种责任感使他认识到了这件事的意义。他理解了农民,也看到传统农业存在的问题,并且知道自己可以为农业现代化做些什么。

2016年,李宝深毕业后来到金穗,担任研究中心的常务副主任以及集团的技术总监,开始正式以一名全职员工的身份继续工作。在工作期间,李宝深不忘“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和“脱贫攻坚”的重任。2018年一年内,广西金穗农业集团累计帮扶贫困人员113人,为52户提供就业岗位。金穗集团主要的扶贫模式是在农产项目中雇佣当地贫困农户种植管理水果,李宝深做的是中间的衔接工作——农户培训,教农户该如何种好这些作物。正是之前与贫困户直接的接触和曲周“科技小院”的实战经验,让他做起现在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他知道农民的接受程度、技术水平以及学习习惯,从而帮助他们更好的提升技能。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李宝深对脱贫也有了自己的理解——扶贫是相对的。从企业角度来说,通过现代化的技术和管理方式来帮助贫困户,同时通过提供就业机会帮扶那些年富力强且愿意通过劳动实现脱贫的农户实现梦想。企业与农户有共同的目标和愿景是实现良好互动的前提,是激发贫困户工作的动力,也是实现双方的共赢的保障。李宝深认为,扶贫先扶志,“等、靠、要”不可取,企业应该且有能力帮助贫困户提高农作技术能力、引导农户自力更生。另外,扶贫工作需要增加对人的理解,了解农民真正所需,才能更精准的帮助到他们。

选择留在广西金穗,正是因为这里可以发挥他的价值。他说,广西是东盟窗口,也是农业GDP大省,盛产热带水果,在产业结构和气候条件上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相比于海南和广东,农业是广西的支柱型产业,在这里工作可以得到更多的资源扶持,也能更好的发挥专业优势。同时,金穗是国家级龙头企业,也广西最大的农业企业,种植面积最大达3.6万亩。除了体量上的优势,金穗还在农业应用技术方面进行升级,业务链逐渐拓展到上下游产业,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升级。李宝深也非常认可这种发展模式,并且在技术和管理工作上不断践行。

在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需要一批先进企业,通过技术、产业、经营的升级,带动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李宝深就是在这条路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写在后面

笔者问李宝深,是什么让他在为兴农扶贫的理想奋斗的过程中如此坚定?他说是因为不想辜负身边支持他的人,不想辜负恩师的教导,传授知识、教授道理,在他受到委屈、面对困难的时候给他引导和鼓励,在他对农业农人发展有困惑的时候解答疑虑;不想辜负妻子的信任,李宝深毕业时,妻子(当时是女友)在环保部下属环境评估中心的工作,两人因为异地有过一些争执,但是在相互理解中和解,妻子辞去工作来到南宁,支持他的事业;不想辜负父母的期盼,李宝深是辽宁人,从祖国的东北来到西南,由于距离和工作的原因,只有过年才能回趟老家,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李宝深的父母自然是舍不得,但是军人出身的爸爸也非常支持儿子的选择,他对儿子说,年轻人应该多经历一些锻炼,为国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所以,不能停,不能辜负他们的付出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