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鹏举:我选择留在灵丘这片土地

本网讯 徐鹏举是我校农学院2017级精准扶贫专项研究生班的一员,在硕士研究生阶段,他利用在校学习的科学文化知识服务于山西省灵丘县,2019年毕业后,他毅然选择留在灵丘县农业农村局工作,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这片他所热爱的土地,真正践行着“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徐鹏举通过走访调研、社会服务、驻村工作等形式用脚步丈量乡村,以农科学子的视角捕捉当地贫困症结,共寻脱贫之策。

深入实践学习,开拓自身视野

2017年下半年,徐鹏举先后去兰考县南马庄、馆陶县调研,参加小汤山全域有机建设研讨会、馆陶县乡村振兴研讨会、基于乡村振兴战略基础上的乡村治理与教育研讨会(北师大)等会议,并跨校聆听了北大教授马戎、人大教授温铁军等的课程。2018年上半年,他又参加了“三亲教育生态村”的培训,参与并组织耕读大学的学习,赴杭州参加“中美后现代(过程哲学)暑期培训班”,并获得克莱蒙大学中美联合研究院的结业证书。徐鹏举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实践无止境,理论亦无止境,唯有一直奋斗在路上”的座右铭。

亲近当地农民,筑梦美丽乡村

为了更好地了解灵丘县农村的现实情况和扶贫工作进展,2017年8月徐鹏举到灵丘县白崖台乡贫困村斗方石村驻村调研。期间走访斗方石和王村铺两个村,了解到自然环境、经济、文化、医疗和扶贫工作等方面的内容。驻村期间,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待人亲和友善,村民有困难时都会寻找“小徐”的帮助,这使他一度成为村中的焦点。离村后徐鹏举也依然没有停下学习和工作,他深知调研工作还没有完成,于是马不停蹄地展开数据汇总整理并撰写报告,正是因为他做事的这股子认真劲儿,在中国农业大学2017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初级实践教育成果汇报中荣获一等奖和优秀照片奖等奖项。

汇总整理资料,编写北泉村史

2017年10月到2018年1月,徐鹏举先后在上北泉村进行了三次调研,并带动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在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期间,他驻村调研15天,逐步收集整理了囊括1949年以来上北泉村的土地资源、收入变化、粮食产量、发展状况等信息的“历史资料库”,增强了资料保存的安全性。他还帮助上北泉村统计资料和推进户籍信息电子化进程,增强农村基层工作人员使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和计算机操作技能,提高工作效率。

2017年国庆假期,在胡跃高老师的授意和帮助下,徐鹏举与专项班高游慧、潘婷、高永、何小献等五人,到灵丘县红石塄乡上北泉村进行调研,决定用一年左右的时间为上北泉村写一部村史。由徐鹏举负责组织村民和乡贤与学生对接,收集整理资料,汇总编纂。村史编辑历经一年,终成正果。全书约有20万字,内容囊括上北泉村的社会文化、社区建设、有机农业、生态旅游、文化古迹等方面;涵盖了上北泉村的过去百十年、现在的发展状况及未来的发展路径等。

刚进村调研时,村民不理解,认为和他们没关系。村里的吕大爷更是感觉写村史没什么用,给他们带不来任何经济收入,为此徐鹏举等成员反复入户交流,先后大规模走访三次,小范围访谈十几次,最终成书。后来徐鹏举到上北泉村时偶遇吕大爷,吕大爷看到他时第一句话就是“辛苦啦,弄好了没?我听说已经打印出来了?”当徐鹏举拿出一本讨论稿交给吕明大爷时,他喜悦地翻看着,不断地说“不错不错,这才有意义!”这也让徐鹏举感受到一种成就感,更有一种对上北泉村的亲切感。

开展有机种植试验,推进有机农业发展

2018年3月,徐鹏举联合专项班六名同学,在上北泉村开展有机农业种植推广实验,在村南梁坡地开始试种有机作物,试验取得巨大成功。徐鹏举在试验中一步一步增强着自己的专业技能并丰富着农学知识,逐步成为村民口中的专家。试验期间,他们与当地农民交流心得体会并互相学习,那时的上北泉村进行着一场农业硕士与农民、科学与经验的深度交流。有机农业种植推广试验的成功增强了村民对有机农业信心,也增强了专项班成员结合乡村实际开展工作的能力,提高了对农业生产的认识水平,推进了全域有机农业建设进程。

参加扶贫巡检,推进脱贫进程

徐鹏举参加了灵丘县2018年精准扶贫巡检工作,走访了灵丘县最偏远的岭底村等村庄,为灵丘县2018年年底脱贫进行摸底排查,提供准确的一手信息。这次巡检工作后他认真分析着每个村落的致贫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他在日志中这样写道“唯有深入分析各种案例的内在机理,了解更多的现实情况和基本问题,分析出深处的内在动力,理解中华文化的根本,探究出中国底层社会的运行规律,充分理解现代化建设的基本逻辑和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的发展路径,才能从根本上看到中国乡村的未来。”

协办大型会议,促进交流学习

为探讨乡村文化振兴的一般路径和发展机制,研究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文化振兴的方法和途径,2018年6月16-17日徐鹏举协助胡跃高老师和何慧丽老师成功举办了“晋冀豫乡村文化振兴研讨会”。为推进灵丘县有机农业的发展,他连续在4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中做志愿者,并在6、7届论坛参与会务组织工作。徐鹏举说:“我自己的力量渺小,但我不会因此而放弃努力。我相信千千万万渺小的力量汇集在一起,灵丘县的发展就会迈上新的台阶。”

联合高校学生,举办村民晚会

为解决红石塄乡文艺发展不均衡以及缺乏生机与活力的问题,徐鹏举在2018年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山西农业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红石塄乡下沿河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下乡活动,2018年7月25日晚在下沿河村成功举办了“下沿河村消夏文艺晚会”。村民晚会得到了山西省广电总局、灵丘县委宣传部、红石塄乡政府、灵丘县电视台的关注和支持,并在灵丘县电视台播出,晚会的举行推动了红石塄乡乡村文艺文化的进一步发展。

每次成长都是艰难的,每一次蜕变都是痛苦的,但经历了这次的蜕变我们将变得更加顽强。徐鹏举在灵丘县这个舞台上挥洒青春、奉献力量,一次次蜕变成长,真正书写着农大人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