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军飞和他的“城乡融合民生调查”

白军飞,男,汉族,1974年10月出生,经济学博士。2013年入职中国农业大学,现任中国农业大学省部级哲学社科研究基地——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入校8年来,他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立足平凡岗位,牢记初心使命踏实工作,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不忘初心,投身城乡融合民生调查

“城乡融合民生调查”是白军飞近几年在脱贫攻坚领域开展的一项探索工作,其带领的课题组聚焦农民工,关注城乡差距,借助科学的数据收集和分析方法,把底层民众的信息凝练成最强有力的声音,通过多元化渠道进行发声,并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

自2015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以来,白军飞一直紧密围绕着我国城乡融合中的农民工问题开展长期的研究工作。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关于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后,白军飞更加注重农民工生活与需求方面的研究,但是要在研究中尝试把传统的线下调研改成线上调研其难度远远超过课题组的想象。如何解决抽样人口的选择问题,如何实现样本跟踪问题,如何避免问卷被恶意盗刷问题等等,一系列的难题使得课题组下决心开发一款适合城乡融合民生调查的小程序,希望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长期跟踪调研样本,并将该程序做成长期持续的调研品牌。

调研程序的研发起步阶段,白军飞几乎参加了所有关于技术实施的讨论会,小到logo的设计修改、细到问卷题目的逻辑跳转,为了追求一个更好的实施方案或者最佳的表现效果,白军飞带领团队不断地进行头脑风暴。

团队博士研究生李雷回忆道,白老师潜心钻研,意志坚定,在我们信心不足时,总是给我们打气,他说:“我们是农经专业,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相关领域上精准发力,同时我们的研究要接地气、有情怀。我们通过长期的城乡融合民生调查研究引起国家的重视,吸引广大学者的关注,这才是一个农经研究者应有的学术态度。”同样这份投入和热情也打动了合作方的技术人员,他们表示自己就是课题组的研究对象,来京务工能得到关注非常受感动。为了确保调查小程序按时精准地上线,很多员工都主动加班加点为课题组研发、修改适合调研的技术参数。

2019年8月9日20点,“三益农调研”小程序正式上线。为了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样本量,白军飞给手机微信通讯录里所有联系人发“小广告”。由于一开始并不知道微信有多人发送功能,他楞是一对一地直到凌晨才把调研程序发完。

功夫不负有心人,调研程序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和转发,仅上线一周时间就累计3000多份有效问卷。随后白军飞带领团队马不停蹄推出“劳动者生活情况、就业情况、我与故乡、饮食情况”等系列问卷,了解农民工生活现状;探讨与故乡保持联结是否会影响农民工的返乡行为,试图在政策上提出一些可操作性的意见与建议,助力返乡创业政策更好落地;了解农民工食物消费与营养健康情况,为我国食物需求总量的准确预测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证支撑等。

锐意进取,直面新冠做调研献良策

2020年初新冠肺炎来势汹汹,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白军飞敏锐地感觉到应该发挥团队的作用与专长参与到这场战斗中来,为疫情应对与防控建言献策。1月31日,白军飞组织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各研究组负责人召开远程工作会议,商讨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对与防控”主题,鼓励基地研究员共同合作提供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政研报告供决策参考。

2月2日至6日,在短短5天时间里,基地师生围绕疫情下的食物保障与食品安全,快速完成了全国2000多份个体样本的调研,并起草了包括《警惕疫情下潜在食品安全风险》、《当前居民家庭食物总体有保障,元宵节前后大中城市将迎来一波购买高峰》等系列政策简报。基地研究团队认为,疫情下可能存在流通和餐饮机构储备食物过期、变质,不安全农食产品乘机进入市场等潜在食品安全风险,需有针对性做好食品安全风险预防性应对。同时建议加大对物资调配力度,妥善应对和保障节后食物补给需求,严厉打击囤货惜售、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好邻近城市间食物储备、市场动态信息互通共享,强化超市和批发菜市场防疫安全规范等,这些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之后,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外出务工人员的影响,白军飞又带领“城乡融合民生调研”课题组争分夺秒与新冠病毒赛跑。2月6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外出务工人员的影响调查”调研上线。课题组针对518名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在线调研,发现疫情显著降低了农民工收入,大中城市基本生产生活保障部门恐现“用工荒、复工难”等问题,并对此起草了系列政策简报。

在本次抗疫期间,白军飞带领团队围绕防疫期间食品安全风险、家庭食物需求、外出务工人员的影响、复工复产等方面开展调研,共完成8篇政策简报,其中4份得到包括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省部级领导的批示,3篇被北京市社科《成果要报》、市教委《北京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简报》采纳。同时,白军飞课题组还通过基地与团队平台发表3篇科普文章,并与全国10多家科研机构分享了调研数据,对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牢记使命,尽职尽责服务宏观战略

2019年,白军飞作为主要参与人之一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组成项目团队,共同起草了我校“十四五”科技规划战略人文社科类研究报告的撰写,其中报告九个重点任务之一的夯实食物与健康经济与政策研究阵地内容就是由他主要负责的。同年白军飞还入选了中国农业大学首批“人才培育发展支持计划”领军教授A类,肩负起“振兴三农、振兴农大”的使命和责任,他积极响应学校人才发展战略与举措,同时牢记国家脱贫攻坚使命和学校人文社科繁荣目标,带领他的“城乡融合民生调查”团队,持续关注底层民众,关注城乡差距,为助推中国城乡一体化进程而不断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