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力易地扶贫搬迁,走遍新疆10个地州37个县(市、区)50多个安置点,行程超3万公里—— 徐强:脚步丈量土地 汗水唤醒笑颜

校友简介:

徐强, 1991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土地利用与规划专业(专科)。现任新疆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二级调研员。2015年、2017年先后两次在南疆莎车县驻村挂职。

徐强.jpg

2019年12月,徐强(右一)到南疆扶贫点调研。(受访者供图)

有人说,“朋友圈”是一个人生活的微缩景观。

这“景观”,虽微缩但丰富,展示着一个人的点滴、兴趣、思想……打开徐强的“朋友圈”,“景观”却很具象,无意间,他指尖下的绝大部分内容指向一致:

2020年5月30日,徐强的镜头,记录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不动产电子产权证书收发仪式。“电子证书代替纸质证书方便了群众工作、生活!是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之所需!是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延伸!”连续三个感叹号,足见情绪之兴奋。

2020年5月14日,他展示了南疆易地扶贫搬迁后的新村街景。“南疆农村上学的小学生!”寥寥10字,装满了他为小学生们搬新居、背起书包去上学的欣喜。

2020年5月13日凌晨,如半夜的黑。“5点50分到莎车,经过反反复复后,到了这个院子活动筋骨……”自承担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去往新疆西南部莎车县的路,徐强不知走了多少回。

……

对易地搬迁的牵挂、关注、付出,占据了徐强的页面,更占据了他的身与心。

贫困久矣,希冀小康。易地搬迁,扶贫大业。

2019年开始,新疆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的徐强与同事更忙了。他们要对新疆全区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10个地州56个县(市、区)安置房登记发证情况进行摸底,依据中央及自治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求和政策全力推进。为此,徐强的生活,循环往复地下基层、奔走、调研、踏勘、协调。他走遍了10个地州37个县(市、区)50多个安置点,总行程超过了6万里。

“2019年底,我们成功发证39684户,发证率达到99%!”采访中,提及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成就,徐强底气很足。

从“穷窝窝”到“幸福村”,不动产证为老乡送上“定心丸”

悠悠叶尔羌河,流淌着帕米尔高原山峰的积雪融水。

因为叶尔羌河的滋养,叶城是个美丽的地方。然而,这个县城也经受着贫困。靠近昆仑山脚下的山区乡镇,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于是当地决定,易地搬迁!阿克塔什镇,便被选为了重要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几个月来,徐强再次来到叶城县阿克塔什镇,感叹起这里的变化。一排排社区,一幢幢新居,一张张笑脸。

“这里安置着叶城3个山区乡镇超3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亮堂的新居,齐全的设施,就业保障,让老乡们都能吃上‘定心丸’‘拎包入住’了。”徐强经历了给这些易地搬迁户发放不动产证的全过程,目睹了贫困户从大山“穷窝窝”搬到“幸福村”的变化。

有没有对谁的笑脸印象最深?徐强顿了顿,“搬迁户搬到新家拿到证后全都是笑,已分不清谁比谁灿烂。”

叶城老乡的笑,是新疆易地扶贫搬迁的生动实践和真实写照。易地扶贫搬迁,堪称解决新疆地区脱贫“难”却最有效的措施。可要实现这个“最有效”,并不易。

脱贫攻坚战以来,国家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在新疆,近年来众多贫困人口陆续搬出深山和沙漠,易地扶贫搬迁已有阶段性成效。2019年初,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疆全区继续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据统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共设立315个安置点,应该搬迁入住40146户。

面对如此庞大体量,徐强与同事接到的任务目标是,“按照中央及自治区的要求和政策,强力推进。年底前不动产证发放至少完成90%。”

为啥不是百分之百?“发证,不是人们通常想的那么简单,把东西拿来就发了。”

个中难滋味,徐强“咂摸”得透透的。

7月,一年中最热的月份。而2019年的7月,被各大媒体报道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个月”。偏在这个月,徐强的奔波达到高峰。

“新疆有多大,几乎我的行程面积就有多大。”由于很多涉及易地搬迁的村落都在远郊或深山,特别是南疆四地州,作为全国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之一,这里的九成区域是沙漠、戈壁和高寒山区,有严重的土地荒漠化、盐碱化、沙化,少数民族比例高、农村人口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都是易地扶贫搬迁流程推进的客观障碍。

地道的“硬骨头”,咬着牙也要“啃”。

徐强一个点一个点地查,一个镇一个镇地跑。一路飞机,又一路汽车,“(飞机)飞了近三万公里,汽车走过的路更是计算不清。”

奔波背后,是发证工作所需的繁杂环节:实地踏勘,精细测量,到农户家看房屋、设施实际情况,给农户讲具体政策;协调各级单位和部门;严密的办理手续,以保证不动产证的顺利发放……虽如此,徐强硬是咬牙一点点扛下来。收工的日子到了,竟超额完成任务指标,“发证率达到了近99%!”

同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华夏同庆。

这天,徐强格外开心。

那天,他回到曾驻村的莎车,熟悉的老乡家。

所有的村民,几乎步调一致。所有的电视,被调到了同一个频道。所有的目光,都望向了国庆庆典。自豪、欢腾、雀跃,那个画面让徐强总也忘不掉。“搬迁后的村民,生活焕然一新。他们在新家一起关注这个属于国家和全中国人的好日子,看到这些,自己的成就感、幸福感就冒上来了。”

“农大人”+“疆二代”,双重“基因”造就敢担当乐付出的“铁军”

“要做懂业务、守规矩、善服务的统一确权登记‘铁军’。” 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圈子”里,一直奉行这条准则。

“这是‘规矩’的问题,是我们必须做到的,”徐强说,无论是前提核查,还是发放证件,都要敢担当,做干净人。

如此严格的自我要求,与徐强的成长、教育经历不无关系。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帅朗的小伙徐强在北京农业大学度过了青春的四年。若将这四年定格在某个瞬间,你脑中是什么画面?“那肯定是当时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李青山老师上课的场景。”徐强向我描述着,“没有学生打瞌睡,没有任何人做小动作,齐刷刷地坐着,安安静静,所有人都认真听李老师讲课。李老师踏实认真,他的课真好啊!”

徐强强调着,“也许这就是母校校训‘解民生之多艰 育天下之英才’的力量,对农大人影响太深。”细数多年的工作,他对朴实的作风和踏实做事格外重视。“总觉得毕竟是农大人,在工作方面就得一直踏踏实实、脚踏实地,就得多给群众做工作,多做一些好事。不要给政府、社会找麻烦。”

脚踏实地,多给群众做一些好事——徐强真地做到了。本科毕业后,他便随父母到新疆参与建设,从此再没离开,在新疆的美丽沃土生活了近50年。“用流行的话说,我就是‘疆二代’,在新疆的第二代建设者!”徐强的音调自然地提高了,满是骄傲。

改革开放的春风,让中国大地换了神采。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一代人,诸如“星二代”“富二代”“官二代”,头顶上尽是耀得晃眼的光环。然而,还有一类“二代”,没有光芒萦绕却令人肃然起敬——“疆二代”。有文章说:“‘疆二代’大都继承了父辈们报效国家、忠于职守、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他们如同大漠戈壁上随处可见的胡杨和红柳,顽强地抗击着雨雪风霜,茁壮成长。”难怪,我们的主人公能如此脚踏实地敢担当,难怪,说起“疆二代”时,他如此“神气”。

不仅对本职工作,对待校友工作,徐强同样是公认的“好手”。

很长一段时间,徐强都担任着母校中国农业大学新疆校友会秘书长一职。作为校友工作的“热心肠”,2011年11月起,他便与当地校友开始筹备新疆校友会,后经前后4次向自治区教育厅提起办理校友会的申请。2013年1月,新疆的农大校友们终于名正言顺地有了自己的组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会。

大家高兴,欢呼,更忘不掉徐强在整个过程的付出,“是那样尽心、尽责”。后来,但凡校友们或校友会有什么事,都免不了喜欢找他,“2015年,我到南疆驻村,按规定不再担任校友会秘书长,但架不住咱们新疆校友的热情推荐和邀请,我还是被邀请为名誉会长。”徐强说,“感觉自己没什么特别,只能说是为咱们校友做了些事。”

徐强在新疆校友心中的分量,可见一斑。而这句“只是为国家及新疆的发展做了些事”,无论对新疆校友,还是对新疆、对新疆老乡,他都说过。

大美新疆,沃土无垠。用汗水唤来笑脸,已成徐强的自然。

“我们有理由对国家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此时此刻祖国最西边陲,风景如画,骏马奔腾,人民祥和!祖国万岁!”蓝天白云下,成群的马在大片的绿地上恣意徜徉。

“高雅优美,配上梁祝悠扬旋律,难得一见。这才是真正的‘天鹅芭蕾舞’!”静谧的雪景,忽迎来一对丹顶鹤,翅膀翩飞,舞姿优美。分不清是雪感染了鹤,还是鹤装点了雪。

……

遥遥出差路,并非全是苦涩。每每遇到美的景、可爱的物,徐强总爱按下快门,记上几笔,“给美好的东西留个念想”。

太阳的肤色,厚实的臂膀,坚韧的意志。很难想象如此的硬汉形象,内心驻着柔软。徐强坦言,“我的确很爱大自然,爱美的自然环境,我想我们做土地工作的就是这样,跟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

于徐强,对土地的爱,延伸到了国家、民族。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肆虐,冲击着我国的方方面面。徐强和同事们全面上阵,参与到疫情防控的阵地。每次一值班,就是24小时。一边在办公楼或单位院里处理业务工作,一边兼顾着向各个地州自然资源局了解疫情的安全情况。虽然累,但徐强斗志昂扬,因为他心中有底,“深信这场疫情后又将是中国人一场精彩的胜利”。他说,从国家为抗疫做的所有工作看,无论什么专业、什么行业的人,我们都有理由对国家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我们要在未来好好活着,充分享受生活,继续努力学习、工作,报答党和政府,更加热爱我们的地球和这个世界!”

徐强此言,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