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梦晨:青春是一场无悔的拼搏

校友简介:

孙梦晨,201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学专业。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纺织工业城静湖社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aa16f1a18dc8430bb7f1e459a0269de2.jpg

走在人生的重大分岔口上,2015年刚毕业的孙梦晨,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享受城市的繁华和热闹,也没有选择回到家乡,在父母的安排下度过安稳的一生,而是毅然决然地来到边疆,扎根新疆基层为群众服务,为祖国边疆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作事无巨细、脚踏实地

“我从前的时候因为家务忙、年龄大,所以从来不想来社区参加什么活动,更不情愿每周来参加升国旗。通过社区的工作,我才认识到国旗是国家最基本的象征,年龄从来就不是‘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路上的绊脚石。”2018年3月,在“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上,大家正欢乐地载歌载舞,张建华突然站起来对孙梦晨讲起了心里话。他捏着自己写给社区的一封感谢信说“祖国是一个大家庭,社区是一个大家庭,各民族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只有团结互助,日子才能越过越好。社区在这个年轻书记的带领下……”

孙梦晨感动极了,原来自己所有的努力和付出,居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要知道,一开始大家可是并不信服这个新来的书记。

2017年12月14日,静湖社区成立,同时孙梦晨也从乡政府调到社区,开始了基层在一线的工作。社区成立之前,这里是一个棚户区。大家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都比较差,人心涣散,很多工作都得不到落实。

6f88c56a6f2f463990c2002d5597755a.jpg

社区有条泄洪渠,两岸的居民为了走近道,就自己用沙土堆出了一个桥。平时水少没什么事儿,可是一到汛期,河水上涨,“实心”的土桥就会把水给积起来,一旦河水漫上两岸,后果不堪设想。17年秋天的汛期,接到上级要求,疏通泄洪渠,只有拆掉土桥才能保障两岸居民和房屋安全。孙梦晨第一时间告知居民,并找来铲车,要去河里要把土桥挖掉。可是这样的做法却没有得到居民的理解,很多不住在河边的居民觉得拆了还得绕路、太不方便,不愿意拆桥,带头闹事,他们里三层外三层地把她和铲车围起来,坚决不让孙梦晨挖。

孙梦晨在居民的围堵下不卑不亢,坚定而又耐心的给大家作解释,给大家说明这样作的目的和意义,“如果是你家淹了怎么办?如果是你家的地被水淹了,损失多少钱?咱们得多为别人考虑。不能只图你一人方便就弃周边居民于不顾。”最后,她用真诚赢得居民的信任,大家终于同意拆除土桥。

就这样,孙梦晨和居民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她说,社区就是为居民服务的,将心比心,我为大家着想了,把大家服务好,我们也就能得到大家的理解了。只有真心实意为居民做好事、做实事,才能走进他们心里。就这样,1年来,600多个堆积问题,她一个一个解决了。

从学生时代就开始萌芽起实干劲儿

孙梦晨从小就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女孩子,也学了很多兴趣特长。小提琴、主持都能有模有样地比划几下,但最后她选择了体育作为她的专业特长项目,高考也凭借着出色的文化课成绩和体育成绩,考入了中国农业大学。她说,打橄榄球的时候可以让自己浑身每一个细胞都运动起来,让整个人热血沸腾、充满激情,她非常喜欢这种感觉。

孙梦晨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田径,初三就代表学校参加运动会,到现在取得各种奖项,一步步走来,都是对她热爱和坚持的肯定。大学期间,在校橄榄球队每天都非常辛苦地进行力量、撞击等基础训练,训练的时间久、强度大,日复一日,从未间断。四年里,她不是在教室上课,就是在体育场训练,不分白天晚上。也正是这段与橄榄球相伴的经历,练就了她吃苦耐劳、坚韧顽强的品格。

除了训练场上驰骋,在学习上也劲头十足。上课时认真听课,及时复习巩固学习过的知识。虽然每天的时间很紧,但是她会把自己的时间规划的井井有条,按照计划完成训练和学习任务。到了快要考试的时间,她更是愿意下狠功夫学习,查漏补缺。就这样,每个学年都如愿以偿地取得了奖学金,大三那年还取得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绩,获得“优秀学生”称号。训练上的坚韧品格迁移到学习上的刻苦用功,她严格要求自己,磨练本领,希望自己将来就业能够更加有竞争力。

忙碌而充实的生活之外,孙梦晨最大的爱好就是做公益志愿活动。接听热线电话并记录反馈、去敬老院照顾孤寡老人、帮扶照顾马连洼留守儿童……她还坚持连续2年利用空闲时间到基层支教。她非常享受给别人带来帮助的过程,她愿意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孙梦晨说,她一直不觉得挣多少钱、干多大事是有意义,人生的价值不能仅仅用金钱来衡量。能够实在在地帮助到需要的人、能够真真切切让社会有更好的发展,是支撑她竭尽全力创造价值的源动力。2014年12月,她当之无愧地获得了“志愿之星”的称号。

这个观念一直影响到她毕业就业。2015年毕业时她问自己,“我难道真的要在一个不错的城市、找一份差不多的工作、过一生平稳的生活?”不!这不是她想要的。她觉得她应该趁着年轻先干点自己喜欢的、有价值的事情。在得知新疆需要为百姓服务的人、需要愿意投身建设新疆的人的时候,她对自己说,“没错!就是它。”然后,坚定地踏上去往新疆的火车。

学校和家庭是砥砺前行的底气

孙梦晨是家里的独女。面对要去新疆工作的决定,父母并没有阻拦。“你一直是一个有主见的孩子,年轻就应该去拼搏,爸爸支持你”父亲接着说,“等我退休了就去新疆找你,现在交通这么发达,在哪里工作都是一样的”。

孙梦晨的父母对于女儿的教育严格但不严厉。他们不会限制女儿的选择,不会强迫女儿一定要做什么,不会要求女儿一定要达到什么样的人生成就,他们只希望女儿能够做一个正直的人,能成为为社会做贡献的好人。看似简单,却需要十足的决心和信念。孙妈妈说:“我们一直都给梦晨足够的空间,让她自己做人生的重要选择,尊重并且支持。现在她去新疆工作,能够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我们特别欣慰。”

从家庭到学校,都非常重视并且赞许孙梦晨的选择。学校经常会邀请像孙梦晨这样扎根基层工作的毕业生,回母校分享感受和经验,让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了解农大学子是如何怀着满腔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质朴而真诚地投身到祖国建设的滚滚浪潮中。2020年1月初,在中国农业大学第三届大禹青年学者论坛上,孙其信校长还提到了孙梦晨的事迹,他为中国农业大学培养出了这样有担当、有责任的学生感到自豪。

在农大的四年,孙梦晨深深的受到学校潜移默化的教育和感染。总会有人问她,一个女孩子,怎么会选择只身来到新疆?她说,“解民生之多艰,扎实奉献基层”。“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一直是农大学子的信条,每一个人农大人都将这句话牢牢地刻在心里,无论在什么岗位,都用实践行动践行时代的担当。农业问题是根本问题,基层是一切工作的前端,孙梦晨自然要掮起这面旗帜。

2015年夏天的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孙梦晨作为毕业生代表讲话,发出了“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的呐喊,她愿意为建设祖国边疆做出农大人的贡献。她深知,这就是她的青春应该奋斗的事业。

她用实际践行“敢于奉献”的农大精神精华、传递“扎根基层”的农大精神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