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一线的草业人系列报道—— 黄顶:践行社会服务职责,以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

本网讯 张家口市沽源县位于河北省北部坝上草原,地处华北农牧交错区典型地段,是京津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农牧业是该县的主导产业,农牧业生产是全县广大农牧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截止2016年,沽源全县总人口21万人,有59个贫困村,34754名贫困人口,属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近年来,脱贫攻坚是沽源县的核心工作。

b51c3aa623d545fc9fd282334dd0a849.jpg

黄顶自工作以来,充分认识农业院校高效教师的社会责任,扎根基层,长期在沽源从事草地畜牧业领域科技扶贫工作,探索度贫困区产业脱贫途径,并于2016年至2019年受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委派,赴沽源县挂职,任副县长,从事脱贫攻坚工作,为沽源县扶贫工作了突出贡献,连续多年被张家口市委组织部扶贫考核评为优秀等次,获得张家口市委组织部的嘉奖奖励,得到了市委、县委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是上级部门对沽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也是黄顶老师刚到沽源县承担的主要任务,针对该项工作,由沽源县政府牵头,确立了以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根据沽源县地理优势、生态资源禀赋特点、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发展需求等方面,会同县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及其他职能部门,制定“沽源县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绘制沽源脱贫攻坚蓝图,成为沽源县近年来脱贫攻坚纲领性指导文件,助力沽源县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

对于部分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口来说,长期依靠扶贫补贴维持基本生活,形成了严重的依赖性和惰性,“等靠要,等着发钱、发物,整个状态比较被动。”如何充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升他们农技水平又是摆在黄顶老师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扶贫先扶智,脱贫先治愚”成为沽源县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针对沽源县农牧业生产领域科技需求,由县政府牵头,会同科技局建立了沽源县科技扶贫培训体系,制定详细的科技扶贫培训方案、建立了稳定的科技培训师资队伍以及人才智力结对帮扶关系,为沽源县农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全程提供“菜单式”服务,累计培训农牧民7.5万人次,有效提升了沽源县科技管理人员科学素养,提高农牧民生产技能,提升沽源农业科技水平,为沽源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针对贫困人口通过参与经营脱贫致富方面工作不足的问题,如何促进建档立卡户经营性收入持续增加是产业扶贫的中心工作。黄顶老师会同县扶贫办、农牧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围绕沽源县的耕地资源、草地资源,开展了富硒马铃薯、藜麦、有机蔬菜、肉牛育肥、草畜耦合发展等共计4批产业扶贫项目的立项、实施工作,创建以“龙头企业牵头+村合作社组织+贫穷户生产”产业扶贫模式,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建立了贫困户融入产业扶贫项目的创新方式,过产业带动,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在沽源县形成了以村为单元“企业牵头+村合作社组织+贫困户生产”的产业模式,推广至26个深度贫困村,在脱贫攻坚路上,沽源县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途径,累计完成了9亿多元的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实现了2.3万贫困人口能够持续从产业扶贫项目获得经营性收入,退出建档立卡户序列。

e69bfd9e56224e96b78860fd4ca3a701.jpg

“离岗不离职,持续要为脱贫攻坚事业辛勤工作”黄顶老师说道,虽然在沽源县的挂职工作已经结束,但脱贫攻坚是农业院校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2020年,黄顶老师作为张家口市委邀请的技术专家,按照总体工作部署,纵深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将“退化羊草草地免耕补播”、“退化草地切根改良”、“夏秋控制放牧+冬春舍饲健康养殖”、“优质饲草料生产-肉牛育肥健康养殖-牛粪沼液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循环发展模式”等技术服务于沽源县脱贫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累计实施休耕还草28万亩、退化草原改良与生产力提升15万亩,将沽源县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有效推动了沽源县脱贫攻坚事业的巩固提升,为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