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灿平:科技助力绿色生态农业,致力农产品提质增效

本网讯 理学院潘灿平教授近年来在全国多个省市开展纳米硒技术在作物健康与减少农药化肥使用方面的推广,积极参与科技扶贫攻坚,帮扶地方农业企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中国扶贫协会博士后扶贫工程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等机构支持下,课题组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工作。

立足农业发展做科研,绿色发展促振兴

作为从事农业研究的老师,潘灿平教授致力于科研与生产实际需求结合, 切实解决农产品与食品质量安全的实际问题,不脱离农业实际搞科研。课题组承担了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广西科技创新重大专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生物纳米硒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实践基地”等项目, 在纳米硒植物健康激活机理与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研究。近日在食品领域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期刊上发表题为 “Nano-selenium foliar applications enhance the nutrient quality of pepper by activating the capsaicinoid synthetic pathway”的封面文章。该研究以辣椒为例揭示了纳米硒作为生物刺激素提升植物健康及其诱导抗病虫的机制。研究结果表明,纳米硒在作物叶面强化可影响茉莉酸和水杨酸等通路,并调节植物次生代谢物质合成,进而提高植物抗氧化能力并提高农产品品质、 诱导作物抗病虫。纳米硒生物强化不仅提高了苯丙烷途径中黄酮和酚酸化合物含量,同时提高了编码脂肪酸通路合成途径中的关键基因和化合物含量。该研究为纳米硒提高作物品质和减少农药使用提供了理论依据,为纳米硒在绿色生态农业的推广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2013年以来, 潘灿平所在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减少农药化肥使用的绿色防控技术的研发与推广,研究的碱性电解生理水、纳米硒等绿色调控技术,在京津冀地区、云南、湖北、内蒙、宁夏、广西、福建等多个省市地进行了示范和推广,在茶叶、果树、 中药材、蔬菜等几十个作物上推广应用,帮扶贫困地区农户发展生态农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5年以来, 在广东清远的鹰嘴桃、沙糖桔、菜心等作物上示范纳米硒技术, 显著提升了当地农产品品质并提升了果品的长距离运输能力, 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该项成果对当地产业产生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南方日报和CCTV 等媒体予以全面报道。2016年在湖南省双峰县开展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对油菜、辣椒等特色农产品进行纳米硒试验,取得了显著的增产、减少病虫害发生效果,有力促进了当地的产业发展。2017年在山西临汾翼城县开展基地建设,对苹果、小米开展实验示范,显著提升品质,减少农药和化肥投入,提升当地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

积极开展技术推广,提升农民科技素质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的发展,其中,农民素质尤为重要,只有农民掌握专业的种植技术,才能真正发展绿色农业。近年来,潘灿平教授为经营主体、农技人员、脱贫致富带头人和贫困农户等开展各种培训和讲座40多场次,受众达数千人,切实解决农民实际技术需求。 在冠状病毒疫情期间, 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多场培训, 为内蒙通辽、湖北巴东、宁夏吴总等地带去了技术指导和培训。

受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邀请,为提升河北宣化区农产品质量水平,潘灿平向当地农业科技干部及各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纳米硒技术,鼓励宣化区各农业企业积极应用富硒种植技术,促进宣化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结合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成果,课题组在我国主要茶产区面向大型茶叶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等开展上述技术和产品的综合应用示范及现代职业农民培训。 他还担任全国合作经济发展工作委员会富硒专委会的专家委员,助力广东省连州市保安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充分发挥辖区企业独有的生物转硒专利技术优势和良好的农业产业发展基础优势,打造“富硒小镇”。

2017年4月,潘灿平教授获得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博士后扶贫工程中心颁发的“扶贫先进个人”奖章。

深入基层实地考察,因地制宜助发展

潘灿平教授坚持深入基层实际考察,深入农村实地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农药使用与残留问题。纳米硒植物健康激活剂成果的推广应用受到了广泛关注, 多个媒体予以报道。 2017年,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社会发展科技处调研员马金旺、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主任曲宏等一行来到中国农业大学专程调研植物健康激活课题研究与应用示范情况。近日,CCTV 焦点资讯栏目专门报道了潘灿平教授技术指导的内蒙古通辽鲁特旗的小米基地。该栏目称, 该企业“以富硒品牌为引领,以地理标志为支撑,通过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为全国农产品发展方向树立新标杆”。

2018年,与有机农业产业联盟联合在河北沽源县开展扶贫项目对接,潘灿平团队实地调研植物健康管理技术种植的马铃薯,并召开了现场观摩会。在云南省丽江一区四县的果蔬、农作物、中药材等产品中开展了纳米硒和土壤熏蒸消毒试验,为植物健康激活与农产品提质增效,有力促进了丽江中药材等产业的发展。2020年9月,潘灿平参加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点示范活动之一的“科技列车怀化行”暨湖南省怀化市科技活动周,深入田间,开展植物健康管理现场讲课,为当地农业生产传经送宝。

不忘初心,潘灿平教授一直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使命,走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决战脱贫攻坚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