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余载接力智志双扶 三千里支教助力镇康

【编者按】2013年3月,中国农业大学结对帮扶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同年7月,双方签订定点帮扶镇康合作协议,将派遣硕士研究生到镇康一线支教作为协议内容之一。7年来,40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先后赴勐堆乡勐堆中学、凤尾镇凤尾中学、镇康县第一中学开展教学工作,扶贫、扶志、扶智接力奉献,用心、用情、用智帮扶镇康,努力做到身到、情到、责任到,为助力镇康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在校期间,看到一批批研支团学长学姐、社会实践同学到我的家乡帮助支持云南临沧发展,很感谢他们!同时也很受鼓舞,我也想趁年轻带着所学到的知识技能回去做点事情。”2020年9月,在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面试会上,家在云南临沧、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的人文与发展学院2017级学生李格动情地说到。作为74位报名的候选人之一,支教志愿经历丰富、学习成绩优异的她经过多层选拔环节成功入选第23届研支团。代代相承,越来越多的农大学子希望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干一生终身难忘的事。

优中选优 关怀重视注全程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为着力打造一支工作成效突出、社会反响良好、榜样示范性强的研究生支教团,我校成立以主管共青团工作的校领导为组长、以校团委书记为副组长的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小组,统筹负责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严格按照团中央、教育部有关规定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招募选拔、岗前培训、座谈交流、慰问走访、日常管理及考核等全过程工作机制,规范程序、严格要求、落实责任,推进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呈现新气象和新作为,现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支教工作模式,“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已成为广大农大学子的崇高精神追求,研支团报名人数逐年递增。2018年4月,在服务学校镇康县一中“中国农业大学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基地”挂牌成立。

招募工作结束后,学校对研究生支教团同学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培养。邀请一线中小学教师围绕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课后辅导等实用教学技能为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进行讲解;组织研究生支教团同学进行课程试讲,夯实教学基础;安排研究生支教团同学在学校职能部门进行挂职锻炼。从多方面、多维度、多层次对研支团志愿者进行培养提升,有效保证了研支团志愿者综合素质。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多年来,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等多位校领导数次慰问看望我校研支团云南分团志愿者,参加研支团学习交流座谈会,并对支教团学生扎根边疆、支教帮学的事迹表示高度肯定。

立德树人 三尺讲台守初心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也是长久之计,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始终将教育教学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大家服从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的工作安排,物理、数学、生物、历史、体育……学校需要什么老师,研支团就讲什么课。对于研支团来说,支教并不是简单地踏上三尺讲台传递科学原理、知识道理,而是引导孩子们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小到学会做笔记、整理错题,大到自律自省、自主思考,这都是在点滴之中培养起来的良好学习习惯。

学科的教学进程、家长的殷切期望、学生的健康成长,身为一名支教老师,研支团担负着责任与使命,这些都在不断地鞭策着他们,每日认真备课、批改作业、试卷讲评,下班后给同学们答疑解惑,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不敢有丝毫懈怠。每次上课前,研支团志愿者都会对所任课程进行充分的准备,精心撰写教案、制作精美课件、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课后,他们也会认真总结和反思每一堂课,用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督促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志愿者徐艳丹在志愿日记中写到,“我教授的科目是高一历史,辅导2个班,督促孩子们学习、提交作业、批改作业的工作并不轻松,但是在批改作业后收到孩子们的一句‘谢谢老师’‘老师辛苦啦’,就会觉得特别满足,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一定会好好备课,上好每一节课,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

随着结对帮扶工作的扎实推进,2018年镇康一中被授予中国农业大学的生源基地。

稼穑学堂 彩云之边有专攻

党的十九大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而打赢脱贫攻坚战,科学知识必不可少。研支团云南分团发挥学校专业特色优势,多年开展“稼穑学堂”活动,助力彩云之边,先后前往南伞镇户育村、镇康县勐捧镇等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七彩课堂”、烟草种植等一系列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通过宣讲政策、讲理论、讲技术,让学生了解农业,与老师交流农业,帮群众投身农业,涵养三农情怀,树立报国之志。

在文化宣传方面,研支团在中秋节、国庆节、元旦等节日多次组织、参与到当地的文艺汇演当中,为当地群众带去一场场别出心裁的晚会、一个个出色精彩的节目,丰富了帮扶地的文化生活,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研支团还积极发挥纽带作用,在支教地与我校“农博士在线”、“百名博士老区行”等项目对接。协助学校为当地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动物产业化养殖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与帮扶;在镇康县建立“木场乡科技小院”,探索实践出多元化农民科技培训方式,利用科技小院、村委会、农村街巷、农民家里等不同地点采用面对面讲课、田间观摩等多种方式,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建立科技扶贫的长效机制。

为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挥支教青年力量帮助镇康贫困人口增收脱贫,2020年疫情期间,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积极与学校社会服务处、镇康县人民政府对接,为镇康农产品代言打call,全面宣传推广镇康优秀农产品。

组建社团 校园文化添活力

为繁荣支教学校的文化生活、提升办学品味、丰富文化内涵、展示办学特色,切实引导服务地学生在社团活动中发挥潜能、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在帮助服务地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研支团成员积极整合校内外课程资源,在农大团委、镇康一中团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周末减压社团特色活动,完善广播台建设,将具有农大特色的社团N+营养社、农村发展研究会等进行可行性重新设计并在一中落地。

在周末放映厅为学生播放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纪录片《高考》、综艺《中国诗词大会》等影视节目,通过观看积极向上、励志的电影、纪录片等,使学习生活紧张的高三学子放松心情、愉悦身心,以达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引领树立高远志向、劳逸结合的目的;在花艺设计小课堂讲解园艺知识,利用干花制作干花书签、扇子等工艺品,以花艺作品设计与创作技能的培养为主线,以手工结合为主要手段,以解压为核心,培养学生的构思设计和动手能力,让孩子们收获了亲手制作的独一无二的礼物;在放松聊天室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与学生进行沟通,解答他们学习生活上的困惑、提供心理咨询辅导,帮助学生摆脱学习生活压力,提高学习效率;在桌游小教室开展一些益智减压类游戏,引导学生在课余生活中摆脱互联网虚拟世界带来的交际空,通过参与一些面对面交流的游戏,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交际水平;在减压活动室通过沙袋、瑜伽球、蹦床等道具让学生充分释放学习压力,锻炼身体;在美术、舞蹈拓展室,邀请在校美术舞蹈老师,为有意愿的学生提供素质拓展。

特色活动坚持学生自主选择、自我完善与教师有效指导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2020年高考前,镇康县第一中学高三202班学生艾布表示,通过参加系列活动,自己更加坚定了信念,化解了很多学习、生活上的困惑,释放了备考压力,更有信心迎战高考,感谢支教团老师的关心与帮助。

为了丰富服务学校的各项文活资源,研支团成员积极与校内各部门、学院联系,希望为服务学校争取更多资源。在研支团成员的共同努力、学校团委的积极联系下,开展“书信往来”活动,利用书信方式将服务地学生与农大师生紧密相连,以知心话、问答的形式为服务地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建议;开展多次图书及教具捐赠活动,以此为契机,结合研支团成员专业所学陆续在镇康一中建立起图书角、标本展览区、文体活动角;多次对我校镇康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庭进行慰问走访等。

共抗疫情 云端连结不掉线

2020年春节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华夏大地,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应项目办要求推延了返校时间,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支教地的学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开学第一周”。利用互联网与千里之外的学生连结,配合支教学校开展了线上辅导教学、疫情防护宣传、心理咨询辅导等工作,为战“疫”奉献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为更好开展课程,支教团志愿者纷纷在家开启“主播模式”,云端开展远程教学工作。针对直播缺乏互动、不易掌握学生动态等缺点,研支团成员绞尽脑汁,采用不同形式,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除基本的教学工作外,研支团还利用课余时间在学习群宣传防疫知识,重视心理健康和思想引领工作,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与学习方法的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中所产生的困惑与苦恼,和同学们展开思想交流,引领同学们正确看待这次疫情。

与此同时,研支团成员深入参与手拉手专项助学志愿服务,在为其他志愿者提供原创课件的基础上深度对接医务工作者、社区(村)工作人员的子女,了解孩子的教育需求、学习情况、年龄特点,并为每个孩子制定学习计划,做到“一家一制”。在参加手拉手活动的过程中,研支团成员发现大多数孩子存在惰性,为了确保孩子学习的实效,研支团成员联合辅导志愿者一起为学生制定日程表,并按照日程表严格落实学习计划,保证了孩子的学习时长和学习效果;支教团成员和志愿者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肯定和认可。

2月17日,支教地网上教学正式开课。为配合学校工作,研支团志愿者根据不同学科,分别组建学习群进行线上辅导和教学。志愿者们每天认真备课,整理并批改作业,采用直播或录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顺利完成了寒假收心考试、试卷辅导讲评等教学工作。学校发出《春风育桃李支教再启程——致中国农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返回服务地的叮嘱信》,勉励支教团成员发扬农青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在镇康人民、全校师生的辛勤努力下,服务地喜报频传:2019年4月,镇康县通过验收成功脱贫摘帽;2020年7月,镇康一中毕业班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一本上线55人、600分以上12人,上线人数为预定目标的262%……

未来,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将继续发扬“解民生之多艰 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精神,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撸起袖子加油干,研支团志愿者永远在路上。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历届合影:

中国农业大学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合影

中国农业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合影

中国农业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合影

中国农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合影

中国农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合影

中国农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合影

中国农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