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三农”25年,以扶贫担当、三次挂职、真情援藏奉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曾佑志:最难扶贫路 最美奋斗者

校友简介

曾佑志,199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03年获中国农业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现任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理事。曾任农业部领导同志秘书、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曾先后到湖南湘西自治州、贵州威宁自治县、西藏自治区挂职,具有强烈奋斗精神和奉献情怀。工作中荣立三等功4次,曾获中央国家机关公文写作大赛二等奖、“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奖”等多项个人、集体荣誉。2019年,其家庭被确定作为“全国最美家庭”最具代表性家庭之一;同年7月,被确定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722名候选人之一。

2015年7月,中国农业大学毕业20周年活动上,曾佑志(左一)与时任校长柯炳生、时任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文锴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曾佑志与同事到西藏阿里地区边境调研,路途遥远,只能中途在路边捡牛粪烧水做饭。(受访者供图)

2020年3月6日,不平凡——我国脱贫攻坚倒计时300天。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要关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再动员、再部署,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吹响了脱贫攻坚总攻冲锋号。

曾佑志说,这场硬仗一定得打赢。

身为国务院扶贫办直属事业单位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的副主任,今年一季度,曾佑志的担子很重:要与同事们努力推进习近平扶贫论述研究,统筹制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方案,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研究等。“我们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忙于扶贫,早成了曾佑志的习惯,或者说,已是他的标志。

工作25年,在农业部门11年,曾佑志另14年的主题即“扶贫”。3次放弃北京的工作生活,毅然深入西部贫困地区挂职。多次进入西藏、青海、新疆、贵州、云南等地的深度贫困乡村,甚至10多次徒步前往,给贫苦的乡亲送温暖办实事。参与起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的通知》《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重要文件……

这就是曾佑志。足下,丈量贫困;笔下,运筹脱贫。

“农大的教育,让我有机会更多接触农业、认识农村、走近农民”

旁人眼中,能有曾佑志这种“为了扶贫冲得出去、顶得上去”的好干部,是贫困地区、乡亲的幸运。曾佑志却认为,他很幸运。

“这么多年,从事‘三农’特别是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能够把个人的成长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幸运。”曾佑志对我说,“而这背后,职业的初选和后来的工作坚守,与自己的学习经历、教育背景最有关系。”

1974年,江西安源的村庄,曾佑志出生。儿时,他便尝到了贫苦生活的滋味。不能忘记,为了供养他和妹妹上学,每逢暑假,当小学校长的父亲竟要去卖力挣钱。一个梦想萌发,“用知识改变农村!”

1991年,一个帅气精神的小伙子,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农业大学(后更名中国农业大学)。这个争气的小伙子,就是曾佑志。在曾佑志口中,自己自此迎来了“人生的一大转折”,必须“对学习机会非常珍惜”。

因为珍惜,所以努力积淀。

回想大学生活,曾佑志的思绪被激活。

“母校党委书记周鹏程叮嘱我们要‘崇尚科学、献身农业’,还有我特喜欢的一句校歌歌词‘绿色原野、吹来春风’,都让我对农业有了更深的情感。” 母校的农业学理氛围,将他深深萦绕,逐渐影响他思维的训练、作风的养成,还有眼界宽度、思想深度。他开始主动摘录“务兹稼穑、治本于农”的名文,挥毫泼墨中畅然写下“农夫耕耘勤、大地吐黄金”……

四年后,毕业季。

当年那个小伙子多了沉稳、成熟,锐气不减,在人生旅途再创了辉煌。

这次,他本科毕业,进入了当时的农业部。细数工作历程,第一个工作岗位便是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农民负担管理处,与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紧紧相扣。几年后,曾佑志被选为农业部领导同志的秘书,后到扶贫办行政人事司,再到多年的扶贫工作,他总强调教育背景的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曾佑志工作后,依旧不忘学习充电,通过同等学力人员半脱产学习获得母校管理学硕士学位,其研究题目《农村税费制度改革的政治与经济分析》正是与我国当时的农业发展改革息息相关。

“学啥干啥是幸运。农大的教育,让我有机会更多接触农业、认识农村、走近农民,这或许是对我最深刻的影响。”曾佑志说,“我以母校为荣、以职业为荣。”

贵州最艰苦的县、湖南最艰苦的州、祖国最苦的高原——“三最”之地逐梦“止于至善”

曾家的家族宗祠,大匾高悬。上书四个大字,“止于至善”。

看到这四个字,少年曾佑志心里犯起嘀咕,什么是“止于至善”呢?“止”是停止,为何要停止做好事呢?直到读了曾子名作《大学》,方恍然大悟——“至善”是古人追求的大真、大爱、大智慧,是从“自我”到“无我”的升华。

从此,“止于至善”在曾佑志心里扎了根。“不仅影响到我立志改变农村,报考农业大学,还影响了我的职业选择,乃至一生。”曾佑志说。

的确,越深入走近曾佑志,尤其是走近他三次离开北京远赴西部挂职的故事,就越能理解他这句话。

曾佑志的儿子,给出一句很好的总结,“这些年,爸爸去了湖南最艰苦的州、贵州最艰苦的县、祖国最苦的高原。爸爸说,这些地方困难群众多、群众困难多。”

先看祖国最苦的高原,地球的第三极,西藏。

2016年,中央决定选派第8批干部人才到西藏工作。但这一批不同以往,不再先提拔再派出,而是首次要求平级择优进藏。结果是,鲜有人报名。此时,已经在湖南、贵州挂职了两次的曾佑志,又心动了,但更多的是纠结。不去吧,似乎使命在召唤,去吧,将第三次舍妻别子,且时间更长、地方更特殊、任务更艰巨。终于,征求父亲和爱人意见后,曾佑志提交了援藏申请书。随即,被任命为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再上脱贫攻坚路。

“走出机舱,脚底就像踩在棉花上,头脑发胀,有一种撕裂感。恶心、想吐,胸闷、头疼都来了。”初到西藏,高原反应折磨着曾佑志,他咬牙扛下来。一份援藏工作体会中,他写道,“不是不知道西藏的遥远、不是不知道这里的艰苦,每一名援藏干部都清楚地知道,这是祖国和人民的需要。”

为尽快摸清当地贫困情况,他利用个人假期进入山高路险的“夏里3乡”及相邻县边境村,将多人未曾踏足的“盲点”填补;为不让乡镇犯难,从札达县前往祖国最西端乡镇的1个村调研,单程7个多小时,调研组往返都是在路边捡牛粪生火做饭;为推动扶贫工作不惜加班加点,他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深夜……

“多次的访贫问苦,我逐渐形成了对西藏脱贫攻坚的整体见解。”曾佑志组织起草《西藏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修改完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口援藏扶贫工作的意见》,均以自治区党委政府文件印发。

今年4月,最新信息显示,2016—2019年,西藏在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考核中连续4次被确定为“综合评价好”。而2016年7月至2019年7月,正是曾佑志西藏挂职的“一千零一夜”。

回看贵州最艰苦的自治县,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

2012年,炎热的7月,曾佑志来到这里,任县委副书记。这个地处乌蒙山区的自治县,除了“最艰苦”,还占了贵州好几个“最”——面积最大、海拔最高、人口最多,是国务院确定的喀斯特地区扶贫试点县。

显然,曾佑志要“啃”下的,是十足的“硬骨头”。

几十年来,云贵高原一直流传着“纳威赫、去不得”的说法,这个“纳威赫”的“威”,就是威宁。“去不得?”曾佑志偏不信这个邪。下雨了,就冒雨调研,道路泥泞,就尝试四轮驱动,好似条件越艰苦,越激发曾佑志的意志。

终于,他和同事通过深入调研,将产业引进来、组织劳动力走出去,搅活了守旧思想、打破了守穷局面,助推“去不得”的威宁县,成为中国扶贫的旗帜和样板。

而在湖南最艰苦的州,这个可以代表我国中部省份贫困特点、后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考察并首提精准扶贫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曾佑志同样以汗水、智慧与兢兢业业,展示出一名扶贫干部的优秀本色。

在家人眼中,曾佑志追寻的“止于至善”还有更高层面的意义: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脱贫攻坚,是最大的任务、最上等的好事。国家要求2020年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其实这就是“止于至善”。

大地无言,山石有情。曾佑志脚沾的泥土,双颊流过的汗水,昭示着一位扶贫干部的心路与梦想。

眼下,曾佑志的扶贫工作仍不松气,盼着全国脱贫攻坚“获全胜”的那天,就是他喜笑颜开之刻。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即使工作再忙,曾佑志也习惯提笔弄墨嗅书香。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无数国人“锁”在室内。“宅”的日子,怎么办?曾佑志的选择是,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和做好防疫支持,其他时间都用来写字。

笔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

翻开曾佑志的作品,其间透着力量感与奋斗感:如“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百战不殆”,再如“越是艰险越向前”。这让人不难联想,为何曾佑志就能选入中央和国家机关“最美奋斗者”——从考学,到工作,从脱贫攻坚,到每项工作,“奋斗”,奏响了他的人生主旋律。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曾佑志对我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奋斗,一个单位、一个团队需要奋斗,一个社会、一个公民需要奋斗。在不同阶段、不同环境、不同状态下,都应该保持一颗奋斗之心。”

曾佑志的家庭,也是奋斗的家庭。2019年5月,曾佑志与家人的付出得到莫大肯定——他们作为“全国最美家庭”最具代表性家庭之一,参加了当年首场“梦想启航——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活动中,主持人这样评价:曾佑志家庭追寻着前辈先贤的道路,正心修身、廉洁齐家,将小家的奋斗融入国家发展的时代的洪流。

面对中国农业大学在读的学弟学妹,曾佑志祝福深深,同样强调“奋斗”的重要:“你们赶上了新时代,也正在开创新里程。期望你们发扬农大人的优良传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珍惜美好、不负韶华。只要饱含热情地去超越自我、赶超同伴,就一定能在新时代的潮头翩翩起舞。请记住,青春是最大的资本,时代是最好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