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伟明:教民稼穑,赤子之心系琉璃

本网讯 北京市怀柔区是首都生态涵养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广大老百姓增收奔小康开拓新路子,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2017年以来,作为致公党员,农学院谭伟明副教授依托学校和怀柔区统战合作平台,挂职怀柔区琉璃庙镇副镇长。他始终坚持做真事、做实事、做好事,为琉璃庙的发展做出自己应用的贡献。

责任:为全面小康干点真事——一位致公党员履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忘初心、携手前行的光荣使命

“全面小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伟大事业,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能做的就是发挥优势、主动参与,为这样一项伟大事业出一份力,这是一份非常光荣的历史使命”。对于全面小康,谭伟明有着深刻的认识和崇高的使命感。

作为挂职干部,初到任上的他,为了能够快速进入角色,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镇党委和镇政府的两会工作报告。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迅速明确了依托专业背景加快当地特色种植业转型升级、服务生态涵养区建设的工作思路。

他参与怀柔区“共建美丽乡村专项行动”方案建设,累计参与14项工作计划的商讨制定;参与区级乡村振兴战略研讨和乡镇低收入发展论坛3次,为农业转型、绿色崛起、生态跨越建言献策;协助区农委开展联合调研,对全镇的面源污染进行了主要耕地、河流等区域污染情况的大排查,在此基础上,参与制定《怀柔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他还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多次联系学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和园艺学院的相关研究团队,实现中国农大统农002号“科技小院”落户琉璃庙镇梁根村。“挂职时间虽然有限,但我还是希望尽可能多做一些,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农大师生依托科技小院驻村持续开展科技帮扶,我们有信心打赢怀柔脱低攻坚战。”

情怀:为农民百姓干点好事——一个生于乡村、深谙贫困的“农村人”对农业、农民根深蒂固的厚重感情

“我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儿子。既然来了,就会尽力去做一些事情,做一些具体的、有实际意义和效果的事情。”

琉璃庙镇位于怀柔区北部深山区,该区域地处华北平原与燕山山脉过渡带的燕山脚下,属燕山余脉。看到镇域西部十余个低收入村,谭伟明主动请缨,来到梁根村和二台子村,通过数次的调研走访,他提出“农业技术引进、特色种植业打造升级”等切实可行的方案。

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实施对梁根村特色农产品黑木耳进行全产业链帮扶,从标准化培植技术建立、产品包装设计、产品营销打造到对接销售平台,累计带动当地1500余斤木耳销售。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地希望发展核桃产业的想法,牵线搭桥,对接核桃嫁接专家赴怀开展“核桃-食用菌产业发展模式分享与技术对接会”,促成梁根村与技术专家达成合作意向,该技术撬动了整个琉璃庙镇核桃产业的发展。

目前,已建成具有260余亩的野生核桃嫁接食用核桃技术示范基地,包含完成嫁接的5700余棵核桃。三项科技帮扶行动累计带动100余户低收入户、200余名劳动力就业。“看到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我打心底里觉得,自己的努力可以让一些人生活的更好,一切都是值得的”。

担当:为强农兴农干点实事——一名中国农大教师践行“解民生之多艰 育天下之英才”校训的扎实行动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让我深深感受到我们农业人、农大人应该担当起更大的责任。”在挂职期间,他还积极推动农学院党支部与当地共建,在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学校的办学精神和办学理念。

为能够更好地将高校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琉璃庙镇农业产业体系对接,谭伟明发挥农大教师和琉璃庙副镇长的双重身份的优势,促成中国农大农学院与琉璃庙镇党委“1+1”共建。期间,邀请镇党员代表赴农大参观、开展理论学习等,将双方交流学习作为提升乡村治理和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同时组织农学院师生多次赴怀柔开展乡村认知教育,农学院种子科学与技术-生物质工程联合党支部同怀柔区琉璃庙镇梁根村党支部共建活动荣获2018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评选一等奖。

在持续开展科技帮扶的同时,他始终不忘作为一名教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和使命,在实践育人和社会服务有机衔接模式的探索中,让广大学生真正实现走向农村、了解农业、热爱农民。他多次组织自己的研究生和学校师生赴怀柔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覆盖琉璃庙镇十余个行政村。调研形成的《加快琉璃庙镇农艺文化和旅游资源一、三产业点面融合报告》被提交至有关部门,其探索出的“实践育人与社会服务双向衔接模式”连续两年入选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示范项目,个人荣获“全国最佳实践带队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