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海漫:电商扶贫,抓住时代给予的机遇

校友简介:

宋海漫,2011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现任海南七仙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荣获2019年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6e820bcc938c49cab532d818ebbd573f.jpg

少年 时的种子孕育开花

创业是宋海漫一直以来想要做的事情。大学时,宋海曼曾任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协会的副会长,在协会工作期间,宋海漫不仅锻炼了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积累了自己的创业知识和能力。协会每年会负责“挑战杯”校内赛点的筹备,组织宣传、报名、审核、初赛、复赛相关的事宜,在这个过程中她接触到各种项目,也听取学习了老师们的见解和意见。挑战杯分为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两个部分,常称为“大挑”和“小挑”,每年轮流举办。2010年,宋海漫与另外六名同学一起合作参加当年的“小挑”,他们的《北京盛农创实科技有限责任工作创业计划书》获得第六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铜奖。这段经历,影响了宋海漫的职业观,在她心底埋下了农业创业的种子。

刚毕业时,宋海漫入职北京市长城战略研究所担任咨询师,主要负责产业研究、产业园区规划、政府产业发展政策拟定等相关的咨询工作。但是她并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积累工作能力。通过做行业、产业、政策研究,她对我国目前各行各业的发展和可以涉足的机遇有了自己的理解。她看准了农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也认定借力互联网发展电子商务的可行性。这这段工作经历,为她后来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正是这段在正规企业的锻炼,丰富了她的阅历,学到了创建、管理公司的模式和方法。

2013年9月,宋海漫辞去了在长城战略研究所的工作,回到家乡做创业前的调研准备。大三时,宋海漫曾经带队与另外十名同学一起到海南进行了二十多天的社会实践调研,通过走访海南的农业企业、合作社,了解了它们的发展模式、财务状况和存在的问题。那个时候她已经对海南的农业产业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在这次的创业调研中,思路和目的更加清晰明确。

红毛丹原产自马来群岛,上世纪六十年代引进我国,主要集中在海南省,其中以保亭县种植面积最大,但是她发现目前家乡的荔枝、红毛丹等热带水果多为散户种植,存在种植面积小、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于是她决定从家乡特产红毛丹入手。

2014年6月,宋海漫成立了海南七仙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沿着电子商务和农业技术服务两条业务线展开做保亭特色热带农产品,采取“营销公司+生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为集海南农产品种植养殖技术服务、生产、标准化运营、销售等为一体的新型农业服务企业。公司非常注重网络渠道对保亭红毛丹进行销售和推广宣传,将全国唯一主产地的红毛丹等其他特色水果销售到其他地区,广受消费者和渠道合作伙伴的好评。

同年,她还协助热心肠的父亲组织成立保亭县巾帼讯达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乡亲们解决农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种植、销售等方面的问题。之前单个农户的产量小、果品差,合作社成立后,一方面为村民提供技术方面学习和指导,提高果品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合作社与大型批发商进行大规模的交易,提高了产品的议价能力。

就这样,带着学生时代的梦想和对家乡的爱,宋海漫的创业开始了。

打响“保亭红毛丹”这块牌子

“做好品牌”是宋海漫这些年一直坚持的目标,她从多条路径扩大“七仙影保亭红毛丹”的知名度,提高品牌的影响力。

不断提高整体业务能力,打造优质电商品牌。为了提高保亭区域的电商整体运作能力,2016年9月,宋海漫发起成立保亭电子商务协会并担任协会会长,带动当地年轻人、种植户通过电商销售本地农特产品。2016年上半年,宋海漫曾考察海南多个市县的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发现保亭县电子商务发展比较缓慢,主要是因为各个电子商务相关企业和个人单打独斗,存在信息不对称、物流成本高等问题。资源共享、降低成本,成为保亭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必经之路。

协会成立后,宋海漫非常重视对协会成员技能的培训。2016年9月,宋海漫组织了保亭电子商务协会第一次大型培训会,此后每年都会为当地电商从业者进行2到3次的培训,帮助他们更新知识、提高业务能力,用优质的服务质量积累口碑、打造品牌。

除了线上业务,宋海漫也开展线下的引流,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感。保亭电子商务协会设置并运营了海南保亭特色产品商城O2O体验店,作为保亭特色优质农副产品、旅游产品、黎族苗族文化产品等特色产品的展示窗口。店面选在保亭县中心的七仙广场,人流密集,可以触达更多的消费者,让顾客真真实实的品尝到公司出产产品的品质。通过优化产品体验提升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信任,促进成交量提升。体验店旺季每天销售额最高可达2万元。

除了线上线下商户口碑塑造,宋海漫注意从多个渠道推广产品,打造“七仙影保亭红毛丹”品牌形象,在行业内得到广泛认可。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大会指定水果之一的红毛丹就是由“七仙影”专供,总量达6000斤,成为海南此次峰会供应水果最多的企业,得到主办方的好评,被三亚市政府授予 “品牌建设卓越成果奖”。 2018年3月20日到23日参加了“2018三亚国际芒果产业大会暨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会上她带去了推介了保亭的各类扶贫产品,特别重点强调了全国唯一主产地生产的红毛丹。

同时,海南七仙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连续3年承办保亭红毛丹采摘节等大型活动,提升了保亭农特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吸引央视、省电视台、新媒体等对保亭进行宣传报道。

宋海漫说,保亭是红毛丹主产区,但是目前整体面积仅有两万多亩,体量较少。公司也一直在努力,用高收购价格来调动农户生产积极性,从而提高品质,用实实在在的产品打造品牌。

宋海漫一直强调,好的品牌离不开好的品质。除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公司未来将向着农业技术服务方向发展,开展种苗的培育研究,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技术成果转化,从科学技术层面解决品质问题。

“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

公司坚持“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思路,致力于打造并推广保亭本土优质农特产品,成为“保亭品牌农业的示范窗口”。同时宋海漫也用这种方式对接精准扶贫,通过“海南爱心扶贫网+爱心扶贫集市”的模式推广和销售保亭县扶贫产品,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新扶贫新业态。

海南省的爱心扶贫网于2018年10月16日正式运营,保亭馆是其中一个分馆。初期,由于缺乏运营管理团队、上架产品数量少、产品正常无法发货,保亭馆销售数据并不乐观。2018年11月,保亭电子商务协会积极主动向保亭县扶贫办和商务局,承担起海南爱心扶贫网保亭馆的运营管理工作。之后,保亭电子商务协会依托自身资源,迅速跟保亭本地的贫困户、合作社和扶贫企业进行对接,精选扶贫产品,并组织专业人员将扶贫产品标准化,在1个月内上架产品数量名列全省前列,两个月内销售额进入全省前十行列。

2019年,保亭电子商务协会上架扶贫产品品类超过四十种,涉及受益的贫困户一千多户。贫困户林泽清将自家土蜂蜜放在网站上进行销售,用心经营打理,如今成为全省扶贫产品销售前十名,还获得了“销售达人”称号。

2018年10月,保亭政府在七仙广场举办保亭县第一场“扶贫日农产品展销会”,并定于每月17日进行推动农产品消费扶贫活动。保亭电子商务协会从2019年1月开始承办该活动,至今已经举办年货大集市、扶贫大集市闹元宵以及单月专场等将近二十场扶贫集市,惠及全县9个乡镇、近50家扶贫企业和合作社,以及超过100户贫困户。集市包含产品种类超过600余种,吸引了六千多位热心市民、游客和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前来选购,还吸引不少爱心企业在现场与农民合作社签订了订购协议。

13038e0b323a4c60adb706b3b117a616.jpg

在活动举办的过程中,宋海漫时时刻刻注意农户的利益,帮助他们解决问题。2019年4月的集市上多了活禽免费宰杀点,此前由于不便宰杀,消费者很少购买活禽产品,针对此问题保亭电子商务协会积极组织、精心策划,通过提供宰杀服务带动了活禽的销量,贫困户当天带来的鸡、鹅、鸭销售一空。

宋海漫还在七仙广场的O2O线下体验店商城设置了扶贫专区,上架保亭县的扶贫产品对接精准扶贫。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出现农产品滞销的情况,传统的扶贫销售模式停滞,保亭也不例外。面对这种情况,宋海漫果断转变思路,依靠公司成熟的电子商务体系结合当下热门的电商直播手段,邀请网红带货,帮助当地农户销售农产品。在宋海漫的努力下,滞销的百香果、鸡鸭、四棱豆等多种品类的农产品以更好的价格销售出去,其中,四棱豆从之前的1元/斤涨到了现在的3元/斤。疫情发生半年来,累计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达到一百万元。

宋海漫主要以农产品销售的方式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以较高的价格收购高品质的产品;另外也通过雇工支付酬劳,帮助贫困户获得一些额外收入。宋海漫认为,脱贫需要基础的产业做支撑,一方面是当地大型产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另一方面要帮助村民建设自己的产业。她讲到,在当地造成贫困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些家里没有强壮的劳动力,有的是缺乏种植技术的指导影响产品品质,还有不知道该种植什么产品导致生产和销售脱节,这就需要当地政府和企业有针对性性的展开帮扶。

宋海漫所在的保亭电商协会和海南七仙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做的就是后者,他们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技术信息的指导和帮助,让他们成为整个区域内产业发展的一份子。她也表示,随着公司的发展,后期会借助科研的红利帮助农户,用技术升级实现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再为农户进行技术培训服务和农资销售,提升农产品的竞争力。

电商助农和农产品品牌是近几年的热门关键词,农业从业者都在借助时代机遇提高自身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额。从2014年开始创业,宋海漫便看准了这条路,并且带着初心和善良一直坚定不移的走着。相信时代会将最好的结果给有准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