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丹:环保与扶贫统筹推进,厕所与民生携手向前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生态扶贫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两山”理论的主战场,是在一个战场打好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双赢”之策。精准扶贫,环保先行,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岗位科学家刘志丹带领着团队,针对农业农村废弃物处理与环境问题,以北京市平谷区西柏店村为试点,建设了环境增值技术中试基地,不但将废弃物废水“变废为宝”,开发高附加值产物,而且建起了生态厕所现场示范,把厕所粪便降解生产生物油气资源,改善农民人居环境,提供农村清洁能源,延长循环农业产业链,对准绿色产业,创新生态扶贫方式。

0099495475074fb7b561a05332a17e62.jpg

技术创新促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主要着力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要素对接等一系列举措正在地方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刘志丹教授的团队注重技术创新,开发了沼液一体化预处理技术、污水规模化养殖微藻技术、废弃物生物原油技术以及生态厕所技术等多项单一技术及组合技术,将技术集成在平谷中试基地,形成了环境增值全套技术和工艺的落地示范,实现了农业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高值化利用。而沼液微藻、生物原油、生态厕所等产品的形成,在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的同时,提升了其应用的经济性、生态环保性,大大提升了农业农村处理废弃物能力,改善环境环保问题,同时对促进了当地扶贫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粪污连续水热处理生产再生油气资源系统研发

厕所革命进农村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农村厕所留在人们脑海中的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这项基础性民生工作高度重视,并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我国“厕所革命”需要不断向纵向发展,尤其是要向农村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还经常会问起农村厕所改造问题,详细询问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多次强调了“小厕所,大民生”。为响应国家“厕所革命”的号召,团队基于水热技术提出的生态厕所处理模式和系统,获得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持续资助。团队在前期实验研究和工艺参数优化的基础上,创新了集成微水气冲式便器和粪便连续水热处理技术的生态厕所系统,引入平谷实地使用并现场示范。盖茨基金会全球环境与卫生部门总监Brian、德国WASH等专家代表团进行现场参观与考察,一致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系统具有创新度高,可以高效实现粪便的无害化和能源化。

“小厕所,大民生”。团队秉持着这份信念继续进行厕所粪污处理研究方面的研究,实现厕所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坚持扶贫开发和生态保护相统一,让贫困人口从生态环境保护中得到更多实惠。

盖茨基金部门总监Brian等代表团现场考察平谷生态厕所示范

科技服务促产业

刘志丹教授作为北京市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心系产业一线,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产业提质增效。他曾调研多家北京市郊区畜禽环保企业,深入了解当前牧场粪污处理遇到的困难并就粪污管理、粪污的能源化资源化利用给出指导意见。重视科普工作,参与第七届北京农业嘉年华现场举办“奶香飘万家”科普活动。通过“奶牛便便的变废为宝之路”公益宣传向公众展示了奶牛粪便的能源化资源化利用途径。此外,科技挂职平谷区科信局期间,作为北京市科技特派员,深入北京市农业科技创新示范重镇——平谷区乡村一线,下沉基层,到农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三农”,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调研农村实际技术需求,积极开展科普工作,以中试基地为核心助推西柏店村打造北京市生态循环农业样板村和示范点,为平谷区入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提供支撑。

人才培养助发展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长期坚持,更需要人才先行,否则就没有近路可走。简单来说,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才。作为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教师队伍的一员,采取不同的方式培养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对于本科生,倡导“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教学理念,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学科国际前沿,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锻炼,针对农村废水处理和污染物监测实际问题,带领大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等奖励;而面向研究生,则更多采取启发的方式,帮助研究生们形成独立思考的思维模式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就业方向。从教8年以来,他培养的研究生中,有不少选择从事研究工作,帮扶“三农”助力脱贫,其中已有2名在高校担任教职,继续薪火相传的事业。而选择进入农业环境领域企业的学生们也逐渐作为骨干力量,解决生产一线的实际问题,推动脱贫事业的发展。更有作为选调生、“村官”等深入基层一线的学生,直接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战奋力前行。

2020年是三大攻坚战的关键年,刘志丹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将始终怀着“解民生之多艰”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不忘初心,将热爱的教学科研工作投身于祖国大地,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农村环保与扶贫工作统筹推进,厕所革命与国计民生携手向前,高校工作者在路上!